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遇见阅读,遇见最好的教育---记“全国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峰论坛”

作者:纪德方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1-26]  来源:教科室

  2018年118--21日,我有幸参加了在曲阜举行的“全国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峰论坛”,首次近距离地聆听了各位知名专家学者的汇报交流,不仅使我的思想认识得到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 回想培训中的点点滴滴,我学到了知识,也收获着快乐。个人觉得本次培训紧贴实际,真正指导了语文的阅读教学工作。培训学习后,我对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有了更多的了解。

四天的时间,我听了肖川、徐涛、薛瑞萍、朱煜、徐飞、叶匡政等专家学者的报告,他们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让我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平时没有机会学习的东西,让我有机会见识了真正的阅读教学,让我领教了语文教育专家们的教学形式、教育风范,以及先进的阅读教学方法。让我知道了如何开展好阅读教学,如何驾驭阅读教学,如何引导学生在阅读的广阔天地中自有翱翔,领略语文的广博精深。

 

 

 

培训中,多位专家都指出,阅读很重要,不仅对孩子重要,更对每一个人,对每一个语文老师至关重要。他们清晰明了地讲解了语文教师应该如何对教材进行文本解读,应怎样进行阅读教学其中肖川教授特别指出,教师应立足于阅读自身应多读书,放眼于教材之外,用更丰富、更有用、更前沿的知识来对教材进行补充,最终实现对教材的超越。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结合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特点,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对教材进行补读,最后让学生有切实的收获和提升。 

 

 

 

 通过本次学习,我认识到了阅读教学对于教师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对于课堂的重要性。于是我带着各位专家对于阅读教学的宝贵指导意见回到学校之后,在学部和年级的支持下,特组织初中三个年级的全体语文老师,于1月26日上午在一号教学楼229教室召开了“阅读-最好的教育”初中语文组分享交流会,在此次分享会中我首先与大家分享了曲阜学习中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然后谈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如,可否成立一个由我们语文老师组成的“书友会”,然后定期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或感想等。在此次分享交流会中各位老师对于阅读教学都纷纷提出自己的宝贵观点,首先张廷福主任指出“读书是教师站稳讲台的基础”,其次刘大猛主任也提到“读书是教师的第一修炼”,随后袁永波老师,李朝霞老师等各位于会老师针对阅读教学都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会议最后,在学部和年级的倡导下正式成立了“阅读书香书友会”。

 

 

总之,这次外出学习自己收获很多,同时也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认真反思,不断提高自己,要用尽一切办法把阅读教学开展的扎实有效。让我们一起遇见阅读,遇见最好的教育。

 

 

上一条:如何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

下一条:阅读,最好的教育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