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孔子之地,儒雅之堂——2016年山东省初中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学习心得

作者:初中英语朱小男  时间:[2016-12-05]  来源:

 

 

201611.28日,初冬寒意生,梨疏树叶红。而冬日的济宁孔子国际学校依然如此温情融融,在这里我们进行了三天的听课学习。一共四个课题17位老师的授课,每一堂让人耳目一新,每一节都扣紧心环。我们发自内心地对阅读教学有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第一,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思考. 

听了十几节课老师们全是英文授课,给人感觉很高大上.但是同时也在思考我们也应该不断提高个人的素质.从把握教材来看,他们对教材把握的很透彻,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教材, 丰富孩子们的知识,也让课本知识融入生活当中。说到口语有的老师可能会有疑问,到底全用英文就好吗?其实当时那些评委专家也说了,如果遇到一些科普性的词汇或者是概念性的词汇可以用汉语来解释.还有就是老师们不要说过长的英语,能说一个单词不说二个单词, 能用一个祈使句来表达不用复合句来表达.不要让课堂成了老师个人的口语展示课. 

 

 

第二,从课件制作来看, 

这次的课老师们可以说尽显其能把视频,动画,幻灯片都用上了,每堂课都让人耳目一新.但是同时我又在思考,我们应该把课件放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如果被它套牢,那么我们就只能靠点击课件来提醒自己的教学思路,如果把它作为一个辅助手段,那么我们就可以跳出这个圈,让它为我们所用,所以还是要先确定好自己的思路在去制作课件.

第三,谈谈阅读教学 

       1, step 1  lead--in

在这一环节很多老师都会都会选择一些与文本内容有关的图片等。但是看完之后怎么引出课题,老师们就各抒己见了,不过最好控制在10分钟以内,这是评委们说的,要直接了当,简洁明了。对于lead in 的内容不能太深如果把文本当中出现的内容都呈现出来了,就失去了文本的吸引力,这节课就成了做题课。

同时我们又要考虑整个文本的掌控,选择恰当有效的导入,定会事半功倍。印象最深的就是

       2step2    Reading  在阅读环节

我们一般都讲究总分总的方式,每一步都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设置要按照由易到难的层次。

在第一步总的时候,设置的问题通常都是一些总括类的,可以以连线、问答、选择的方式。运用的教学策略有 skip 让学生明白注意段首的第一句话或者是最后一句话。

在第二步分的时候,可以按照原本的段落进行逐段读,尽量不要打乱顺序,在读时又要采用先快后慢的方式,先整后分,先粗后细。这里的问题设置又要更深一点,多用特殊一般疑问句,少用一半疑问句,要学会追问,读要留给孩子做够的时间读,要善于挖掘每句话后面的故事。

在第三步总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已经建立的mind map帮助学生回忆整篇课文内容,并尝试复述这些环节只是阅读中的框架,想要出彩我们应该思考怎么样去挖掘文本中更深的东西。

    3  step3  post reading    在输出环节

输出要在学生理解文本的基础上再去输出,输出的内容要贴近生活,要符合学生的水平。

这次的课老师在这个环节都设置的很精巧,有访谈,有朗诵,有展演,越来越情景化。

groupwork时设置的问题要有小组讨论的必要性,有些答案一看就明白,就没必要讨论了,也就失去了小组讨论的意义。

   4 step4  home work  

作业的布置要慎重,因为它是这堂课的延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草率不得。

第四关于板书 

板书实际上就是这节课的输出,与呈现。随着多媒体的出现,越来越多的老师习惯用电脑来呈现新知,但同时不能忽略板书的重要性。

带着这些心得,我们要考虑自己的课堂,怎么样让它具有吸引力和创造力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总之,英语是美的,我们要带着美的心情和孩子们一起去学习去探索去创新。

上一条:初中数学(青岛泰山版教材)课堂教学观摩课——感悟

下一条:区示范课中部片区选拔赛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