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初中数学(青岛泰山版教材)课堂教学观摩课——感悟

作者:孙丹丹  时间:[2016-12-08]  来源:

 

 

本次有幸能江北水城——聊城参加山东省青岛版教材观摩课我感觉受益匪浅。聊城的教育是比较有特色的教育,这次接触到主要是东昌中学的教育,东昌中学的“大三六”让学生更有效的学习,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学习,让我联想到我们学校数学的质疑式课堂同样也是把学生作为了课堂的主体。在这里学习到了很多教学技巧,我听了很多节不同数学老师的课。通过听课学习,我在教育教学方面获得了很多收获,每一节课都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借鉴。

IMG_1832

同课异构让我领略到了名师的风采,学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本次活动安排的非常贴心安排了不同年级的课,让我们这些老师能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学到应该如何去处理课堂教学问题。我虽然已经教过两年的数学课,但是从未带过初一课程,对于初一学生的学情以及他们的课程并不是太熟悉,值得庆幸的是前段时间我们刚刚说过同类项这节课,对于同类项这节课的知识点已经是非常熟悉,但是从未实践去讲这节课。通过这次的听课才发现自己在备课中存在最大的不足就是对初一学生学情掌握不足,对于初一的学生年龄比较小多点活动会让学生增加对本节课的兴趣,可以很有效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初二的课程是“几何初步证明”对于这章的课程我之前讲授的时候就感觉特比难讲不知道关于概念性的课程应该以何种形式进行讲授,所以这次能听到这种概念性的课程正好解答了我的疑惑,让我倍感荣幸。对于概念性的课堂单纯的讲解易让学生疲惫,多点事实性的举例会给课堂增光添彩。其中菏泽广州路中学的卢娟老师就以身边的简单的小笑话引出这节课,让学生乐学。初三的课程是“圆的对称性”对于初三的课程我就比较熟悉,初三的课程明显区别于初一,初二课程,老师课堂上巧妙的运用变式,让知识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锻炼学生的思维。东昌中学的学生的精神状态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很集中。另外他们的小组合作也挺让我感觉惊讶的,他们小组合作运用的特别好,小组起立合作交流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另外学生交流合作以击掌的形式结束,让学生彼此之间多点鼓励的同时,还能让老师清晰地看出合作交流的情况,为老师的下一步的讲解指明了方向。

评课环节由名家的点评讲解,在讲解中没有难懂生涩的理论,没有华丽繁复的表述,而是用最平实的语言,最容易让我们接受的方式向我们传达了最直接的信息,让我们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让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少走弯路,更易于把握住知识的要点。

IMG_1870

听课学习中,除去对知识的学习和吸收,更多的是自我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反思自己的课堂,反思自己的专业成长。我想这次学习引发的反思能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能成为成功的敲门石,能成为我坚定航向的指路标。只有把学到的知识技能转化成自我前进的内驱力,我才会在教学中有所成。

回首听课的内容,老师们所展现的不仅仅是对教材的分析,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的人格魅力。如果没有苦和累的磨砺,怎会有这么夺目的表现呢!成果的背后更承载着她们的努力与收获。

IMG_1924

上一条:2016年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听课心得

下一条:孔子之地,儒雅之堂——2016年山东省初中英语优质课展评活动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