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山东省小学美术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学习心得

作者:汤洁琼  时间:[2016-12-02]  来源:

20161121日,有幸伴随定陶小学美术教师的队伍,我来到了潍坊。晚上,一场酝酿了许久的雪,伴着寂静的天籁,飘飘洒洒落成了粉雕玉琢的初冬。清晨走出门外,路边的植物和汽车上都换上了一层洁白的外衣。

怀揣着初雪将融的不舍,23号早晨我们美术教师的大队人马急匆匆走进了北海学校,开始了我们的听课历程。两天半的课听下来,各位小学美术参评老师,为我们展现了时而精彩雀跃,时而又缓缓如流的课堂。

IMG_1472

走进小学美术的课堂,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充满童真和妙趣横生的课堂。历经磨砺的参评老师将自己的心血和对美术的热爱,尽情播洒在三尺讲台。小学美术的课堂也许没有多么多的震撼,但它却如一股清泉,唤醒了我们尘封已久的初心。美术优质课华丽变身为如今的美术学科德育课堂。肖老师以其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公平公正的处事理念,让这场迟来的美育之风吹得人心皆醉。在这场播洒希望与分享成果的美术盛宴中,全省各地市九百多名小学美术老师齐聚一堂,场面空前宏大,会场出现始料未及的拥挤,但这丝毫没有阻断老师们求学的热情。来到会场的每个人,就像那久旱逢甘霖的小树,如饥似渴地吸吮着眼下这片肥沃的土壤,走廊上,过道上,角落里……到处都落满了老师们坚毅的身影和渴望的眼神。那眼神中除了渴望还有期待,期待着有一天长成那耸入云端的参天大树。再看看我们尊敬的评委老师们,从高中到初中,再到小学的美术学科德育课例展评,为了给参赛老师求一个公平公正的成绩,更是夜以继日地忙碌着,不允许任何人出现一丁点儿的差错。

记得初入教坛的我们,都曾怀揣着一颗像初雪一样晶莹剔透而又充满好奇的心,走进这个神秘的美术世界,不厌其烦地探寻它的奥秘。我们也曾经像眼前的这些小学生一样天真无邪、童言无忌。而如今的我们既已为人师,便要具备为人父母的胸怀。身为美术老师的我们,是传播美的使者,更是塑造孩子美好心灵的引导者。我们的初雪情怀和对初心的守望,已伴随着"教师"这个名字,融入了我们灵魂,与我们合而为一。

时光在流转,相信学科德育的热潮会愈演愈烈,精彩不断。让我们怀着初雪的情怀去感恩,感恩所有为此辛苦付出的领导和老师们。我们期待着,期待着美术教育绽放出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的盛貌!

丛梦琳老师把我们带进白雪公主《童话里的小屋》,重温儿时的记忆

IMG_1314

苏晓明老师将《趣味文字》演绎的幽默风趣又不失邻家伙伴的亲切,自诩"小明同学"使枯燥的文字变得趣味横生。

吴向中老师的《提袋设计》教会我们废旧物巧利用,变废为宝。环保意识渗透课堂,不正是我们美术学科德育新理念的体现吗?

崔海燕老师的《手形添画》一变多,多变一的手形畅想,打破了你对手形的常规想象。

何洪波老师《脚印的联想》童趣十足,为我们快乐地上演了一场脚印大联欢。

张书娟老师的《动物的花衣裳》,变魔术一样的换装环节,惊艳了我们的眼睛,引起了孩子们高度的兴趣。她的课堂告诉我们:情景的创设是多么的重要。

李阳老师的《多彩的窗户》,把我们的心也拽向了那扇窗外的世界。

陈婷老师一堂《最受尊敬的人》开篇便让我感慨万千,那些最受尊敬的人,把我们的情感引领到另一个境界。

李吉锋老师《田野的色彩》伴着一声"piu!piu!……"的口哨声,唱响了‘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让这双"农民伯伯"的手变成了田野上最美丽的风景!

张彦老师魔术般的《彩墨世界》,构思新颖,设计别致,问答之中现真谛,原来国画课还可以这样上。

戚红红老师的《可爱的班集体》,看似朴实无华,简明直观,却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学生感受集体的爱。

刘大庆老师的《古代的青铜器艺术》,以学生问题开启课堂,以解答问题贯穿课堂,把古代的青铜艺术发展、纹饰特点以及发展到现代的应用,诠释的清清楚楚。

于洁老师《汉字的联想》开篇便引人入胜,演绎了中国汉字的传奇色彩,与苏小明老师的《趣味文字》相映成辉!

冯胜楠老师将《线的表现力》精彩呈现在我们眼前,一根根线条都注入了老师的心血和对美好未来的畅想。

黄晓辉老师的《邮票设计》处处透着深意,时时融着真情,学科德育的意识渗透始终,相信学生们从这节课里会收获很多。

张晓妹老师的《大人国与小人国》,语言优美,妙趣横生,带领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编织出一个心中的理想国度。

马妍老师的《搭建框架》有条不紊的课堂组织和适时的课堂评价,充分展示了课堂评价语言的魅力。

IMG_1496

回首仰望小学美术学科德育课例展评的精彩瞬间以及满室渴求知识的灼灼目光,我们需要肩负起来的是对美好未来保驾护航的责任。

怀着初雪的情怀去感恩,感恩我们的亲人,感恩我们的朋友,感恩这些为美术事业的发展而奋斗不息的领导和老师们。

 

 

上一条:区示范课中部片区选拔赛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行

下一条:腹有诗书气自华——初中部2015级举行“读书为学”交流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