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团委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团委>正文

我家有儿初长成

作者:  时间:[2014-10-17]  来源:团委

 

金色十月注定是个丰收的季节,今年我家来说还有一个别样的收获。我家一鸣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这是我家最大的喜事,我在无限的幸福之中把他送到了学校,通过一月的在校学习,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切出乎我及家人所料。他以前上小学,在上学之前总是要一点零钱买点小东西,放学回来也要点零食吃吃。来到家里把书包往桌子上一甩,鞋子一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玩电脑,嘴里还喊着爸爸妈妈我吃什么我要什么的。穿脏的衣服鞋子随地乱扔。我认为他还是一个孩子,还小,这些事情无所谓,等长大了也就好了,只要学习成绩好就行了。就这样慢慢地走进了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大门。

在学校军训完第一次接回家就让我着实吃惊了一回,晚上睡觉前自己把鞋上的尘土用刷子刷去,到洗手间把袜子洗了,这在以前可是没有的 ,我说儿子懂事了,他只是抿嘴一笑。第二天早晨起来他居然在整理自己的床铺,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蛮有豆腐块的样子,床单也很平整。整理完后来到我的卧室,我也给爸妈叠叠被子吧,说着就把被子平铺开,整理平整,压了压认真的叠起来。我心头一热,孩子变了!变化最大的还是十一这个假期。他带着学校布置的活动作业和我商量给他一天的支配时间,包括一日三餐和家庭卫生。我很怀疑,你行吗?跟个猫似的,什么也不会做,我心想。但还是配合了他。他首先同我商量三餐吃什么,然后他要了钱骑着自行车去采购。我从后面远远地跟着,说心里话,怕他干不成,再者路上怕不安全。他还真的按计划买来了早餐和中午下午的食材!在中午炒菜时发生了一点小意外,就是油热的时候他弄进锅里一滴水,一下就崩在他的手上,他啊的叫了一声。我看见他的手瞬间红了。他怯怯的看着锅说:“爸爸,油烫着比水烫着疼多了,你炒菜时怎么不烫你呀?”“儿子,不是不烫我,而是我在被烫后学会了怎么不再被烫的办法,事情干的多了就有经验了,以后你要注意观察,总结经验,一定会做的很好的!”我说。“好!你指导我来做,我一定把它弄好”他说着又用那稚嫩的小手拿起了锅铲继续干了起来。做饭期间我看见他一会瞪眼一会撅嘴,一会紧张一会坦然,这样在我们父子俩配合着完成了这顿饭。晚饭就比午饭好多了,再没有出现什么意外。吃着这两顿不太美味的饭菜心中却充满了幸福与喜悦。毕竟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做饭,是他成长过程中又一个突破!我作为家长也第一次尝到了育儿回馈的幸福。全面打扫卫生也是他第一次体验,由于不知道打扫卫生的程序,他总是弄不太干净,我告诉他先扫再用湿拖把拖最后用干拖把擦。他脱下上衣认真的干起来,累的满头大汗,最终完成了任务。完事后他自己嘟囔着:“看着爸妈打扫是那么轻松,原来不是那回事,不仅很累人而且还有一定的顺序!今后我一定抓紧练习干好它,到那时爸妈也不用那么累了。”

最让我高兴的是农活体验对他的影响。干完农活晚上坐在沙发上喝水,他说:“爸爸,我以后再也不剩馍头和饭根了。”“怎么了宝贝?怎么突然说起这个话题了?”我疑惑的反问道。“我以为做个馒头挺简单呢,其实太复杂了,你看从一粒种子种到地里发芽培育到成熟收割得用多少精力和时间啊!这还不包括以后制成面粉再做成食物呢。从小麦变成馒头得用8个月吧,我说以前扔一块馒头爷爷就批评我,现在我知道了原来种粮食这么辛苦,你看我就干一天的活手上就磨出个泡来!”说着他伸出手让我看不知什么时间磨出的水泡。我心疼地抓住小手看着对他说:“我的宝贝长大了,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这个水泡磨出的值了!”

我回首以前,感慨万千。总觉得就一个小孩,无论怎么样生活都不会饿着他,尽量满足他的一切要求,不知不觉间就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惰习惯。哦!孩子就是一棵小树,经常裁剪就会成为参天大树,成为可用之才,任其发展就会长成柴木一堆!我突然发现孩子的巨大变化不正是从上了初中才开始的吗!教育的方式决定教育出的人才。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不但把我的孩子培养成学习优秀的学生而且也培养成了全面发展的好少年!我相信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这片沃土中他一定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上一条:纪念 “五四运动”国旗下的演讲

下一条:山大附属中实验学校学生会章程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