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与书为友 与智为伴——小学语文阅读运作模式教研行纪实

作者:王红秋  时间:[2019-11-29]  来源:


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小学语文素质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理解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的提升。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不仅关系到小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而且对他们开阔视野、提高内涵、增加底蕴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促进我校小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老师们制定了详实而有效的阅读方案。

1111日小学部主任晁瑾和阅读项目组负责人王红秋老师召集了小学部所有语文老师,针对小学语文阅读运作模式进行了广泛的教研。在教研开始时晁瑾首先对小学阅读阅读工作进行了部署,紧接着王红秋关于小学部阅读的开展及小学语文阅读运作模式作了概述。随后所有小学语文教师参与了阅读运作模式研讨,通过大家的踊跃发言逐步确定了各项工作进行的时间点,为小学语文阅读项目组的下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129145659

 

1116-23日伴随小学部语文老师根据各班的情况选出适合本班孩子读的书目,小学部语文阅读项目组向家长们发出了《小学阅读储蓄银行营业及图书运作流程家长告知》,整个阅读运作流程细化、严谨、科学,深受家长们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191129152908

让学生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体验。1118日小学部各年级的各个班级在语文教师的指导下逐步开始阅读,树立学生们阅读打卡的读书仪式,在老师和家长的配合下,完成真正的阅读,让“坚持阅读21天,养成阅读好习惯”成为了班级群内最优秀的流行语。

微信图片_20191129161803

1127日王红秋老师根据小学部阅读银行自动存款机的设想,在五年级四班给小学部所有语文教师展示了小学阅读银行流程。随后王红秋老师又走访了小学部各个年级的语文备课组,参与到各个年级语文备课组的集备研讨中,征求了各个语文教师关于小学语文阅读项目的建议,还关于阅读书包、阅读银行自动存款机器人如何录音等等问题和大家一起商讨,并顺利达成了下一步工作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191129161811

情景教学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设置适当的情境,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阅读储蓄银行是一种情景教学,是模拟银行存款的场景从而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活动。孩子通过读书回答对问题,就能像大人一样可以向银行存款,从而产生一种特有的心理氛围,以生动形象的情境激起学生学习的情绪。这是在“同享生命成长”理念引导下进行的一种情景教学尝试,也是真正践行“学生发展的摇篮”这一目标的落实。愿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在“阅读银行”的促进下,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身的内涵、增加自我的底蕴。

上一条:​初二年级周周清过关检测

下一条:书写经典 传承文明——记五年级书写大赛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