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初中综合实践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心得

作者:刘东月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1-18]  来源:教科室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省组织的初中综合实践骨干教师培训,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收获良多。先总结如下:

116日,我们集体参观了滨州市实验中学和滨州巴中,校长亲自为我们做引导并进行耐心的讲解,言辞深切,我们颇为感动!八中校长为我们讲解了八中的建校历程,以及本校各种培养理念和管理理念的由来,各位校长合作白手创业,创造了八中目前的一切,脚踏实地,不浮华。

 

期间,滨州实验学校领导组织了本校综合实践课程教师为我们献课。

 

117日、8日、9日在滨州学院培训点的培训班期间,聆听了孙远方、冯光国、王秀玲等教授,校长、老师们的学术报告,加深了我对这门课程的理解,也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实施这门课程的重要性。

结合之前对综合实践这门课的理解,我发现之前对这门课有太多的误区,这次培训改变了我之前综合实践课程的理解和看法

 

 

  

我发现,综合实践课程是国家必修课程,具有跨学科性和动态开放性,综合实践课程目标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突出综合实践中的价值体认与践行,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课程开发注重学生个体生活和社会生活,从学生自身和实际需要出发去发现主题,课程实施注重学生的主动实践和开放生成,课程评价主张多元评价和综合考察。

培训中听到孙远方教授关于传统文化的报告,孙老师对于传统文化中的智慧的讲解结合了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案例来说明,让晦涩难懂的文字突然变得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小案例深深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笑声中对孙老师和孙老师口中的传统文化更是佩服不已。我们不禁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经过这次培训我瞬间豁然开朗,终于明白一个综合实践课程如何取设计,怎样的课程才算是综合实践课程,也知道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去选择一个主题,如何去科学的设计、组织一个综合实践活动,总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还需要我们的勤于思考,只有真正用心去思考,去设计才能做的更加完美,才能走好这条综合实践之路,让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上一条:信仰若不触及生活,就是不值得信赖的信仰——转载自《中国德育》薛国凤:论少年儿童的理想信念教育

下一条:如何进行期中考试分析?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