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10月份赴山大附中学习总结

作者:张廷福 察美慧  时间:[2014-10-21]  来源: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10月份赴山大附中学习总结

生有涯而学无涯,尤其是做老师的我们,必须不停为自己聚集能量,为身后的那片海注入活水。1015日,在庄书记和申校长的带领下,定陶县54名老师赴山大附中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这次培训,陈校长和山大附中的董主任、王波主任做了具体安排,我们一下车,就受到了附中老师们的热情接待,到了山大附中我们好像到了另一个家,大家都倍受感动。

在培训期间,语数外三个学科组参加了附中的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评课研课和聆听庞维国教授报告等活动。这次活动,赵校长非常重视,在参加初一语文组的备课活动时,赵校长高屋建瓴,提出了他的语文教学设想,对于语文单元教学要有整体规划,强调课前预习,抓实课堂教学,精心设计课下作业。赵校长提出了“三段式”教学思想,即知之——明之——行之,在初中,把重点作业前置到课堂上来完成,课下留出时间来,让学生读书,写读书笔记,扩大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在初一,多开展一些体验类课程,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

附中老师的课堂教学都非常精彩,就拿赵付美老师《<论语>十二章》教学设计来说真可谓是匠心独运,老师与身着古装扮演孔子的学生的对话,增强了学科的趣味性;教学过程由寻学到问学,由初识文本到走进文本再到亲近文本,环环相扣,循序渐进。老师授之以渔,学生在课堂上获得了新知,并掌握了学习方法。

庞维国教授为我们做了认知负荷理论及其教学应用的讲座,学习收获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每张PPT的容量不要超过7行,否则容易引发视觉疲老。能一个通道解决的,无须多个通道,PPT上别乱放东西。

二、制定学习目标的主体是学生,目标不是活动,每课时目标要稍微少一点;一课时最好只讲一种教学方法,加强训练,达到熟练,如语文写作课,写作方法一次不要讲太多,只讲一种就好,学生会写,再训练另一种。

三、教学中应注意让学生积累经验,可降低学生的认知负荷。

四、在讲课时,文科类可以多讲一点,数理化不可多讲,尤其是与课无关的东西(比如讲到尽兴时插播笑话等)。

五、解决复杂问题时,可调动多种感官,可多举几例,例如采用支架式教学,三例(一道全解,一道23解,一道12解)。

                                                                         供稿人(张廷福    察美慧)

 

赵校长参加初中语文组集体备课

初一语文组集体备课

赵付美老师执教《<论语>十二章》

庞维国教授专题报告

分享赵校长的精彩点评

上一条:数学组开展“山大附中学习汇报课”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合作彰显实力 团结创造辉煌 ——拔河比赛报道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