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校本课程
 选修课程 
 衔接课程 
 学科拓展课程 
 
选修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校本课程>选修课程>正文

《观电影 品历史》--张玲

作者:张玲  时间:[2015-10-07]  来源:

《观电影品历史》

看百年光影,品百味人生

海报设计理念

(暗色与彩色立体胶卷相互交映,大量电影元素的运用让人禁不住期待即将播映的大片。

色彩上浓烈的撞击,鲜明的对比吸引人的眼球。

宣传语抓住课程特点,强调在自己时光中品味历史,形成自己独特历史观。中英文结合彰显时尚与品味。)

课程目录:

第一部分:课程规划

一、课程背景

二、课程目标

三、内容设计

四、实施建议

五、课程评价

六、学生学习过程评价表

第二部分:课程实施

课时进度

课程内容

影片类型

影片简介

第一课时

观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历史战争片

从主角邓世昌的童年讲起,从尊重还原历史的角度,讲述了甲午年间我们的先辈抗击日本侵略的英勇事迹。

第二课时

观影《湘江北去》

历史剧情片

毛泽东、萧子升和彭煌等年轻人怀抱救国理想,踏上不同的救国道路的故事。体会年轻人追求信仰的力量。

第三课时

观影《我的1919

历史故事片

1919年,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震动了世界,影片以此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团一员参加巴黎和会的经历。

第四课时

观影《喋血孤城》

抗日题材战争片

影片以1943年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国民党第7457师八千将士在师长余程万的带领下,与三万精锐日军展开殊死守城对抗战的故事。

第五课时

观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记录剧情片

这部电影不仅是张纯如的故事,还通过一个勇敢的年轻女性的眼睛,见证了1937年发生在南京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和非人道行径。影片中使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

第六课时

观影《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欧美剧情片

二战期间,八岁集中营德国司令官的儿子布鲁诺,他与集中营围栏的另一边的一个犹太男孩结下了友谊,从而发生了许多令人意料不到的事情。

第七课时

观影《萤火虫之墓》

动画剧情灾难片

二战后期的神户,因空袭而失去母亲被亲戚家领养的兄妹在临时统治下,远离人们,藏在一个洞穴里生活,但因得不到大人的援助而渐渐走向死亡的故事。

第八课时

观影《举起手来》

战争喜剧片

抗日战争期间,一队精锐的日本皇军恶狠狠地冲进一个小山村,关起全村人,要寻找一件无价之宝,但一转眼却只剩下一个傻鬼子摇摇晃晃地走出来。

《观电影 品历史》校本课程教材

第一部分:课程规划

一、课程背景

为践行学校“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办学理念,适应当代学生特点、个体及群体之间的差异,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帮助学生开拓学生眼界,真正使学生得到自主的、全面的、持续的发展。使学生了解和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

二、课程目标

总体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和人文素养

1、引导学生联系历史知识赏析电影,将枯燥的历史知识转变为生动历史画面。

2、学生通过历史课程的学习,初步学会从历史的角度观察和思考社会与人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高综合素质,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3、用不同类型不同题材历史电影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灵活的思维,激发和发现他们品味历史能力。

三、内容设计(表格呈现)

课时

活动内容

1

观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2

观影《湘江北去》

3

观影《我的1919

4

观影《喋血孤城》

5

观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6

观影《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7

观影《萤火虫之墓》

8

观影《举起手来》

四、实施建议

1、课时安排;根据学校安排,间周一次。

2、评价建议:从考勤、课堂纪律、公共卫生、电影观后感作品呈现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五、课程评价

通过上学期的课程实施,本选修课较受学生喜欢,学生们每次都兴致勃勃,积极主动,在提高观赏电影能力方面收获很大。

六、学习过程评价表

《观电影品历史》学习过程评价表

上课地点:初二5任课教师:张玲助教:无上课日期:----

班级

姓名

签到A准时、B迟到C缺勤、D请假)

课前准备

是否充分(物品或个人卫生等)

A充分B

课堂表现(包括是否尊敬老师、遵守纪律、懂得合作、学习投入等)

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

公共卫生(是否注意保持、是否积极打扫等)

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

作品、作业(指本节课按老师要求所完成的情况)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

备注:由任课教师或助教填写,只填英文字母。由班长保管,下课交到课程组4416室张方方老师处。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课程组

第二部分:课程实施

第一课时主题:观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课程内容

课程重难点

培养能力

观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培养为国奉献的英雄主义情感

深刻认识到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

【活动过程流程】

一、排座次及介绍观影活动的注意事项:

二、向学生展示影片背景,联系历史知识;

三、播放不同时期不同题材历史电影;

四、下次观影预告,并要求学生搜集了解相关背景知识。

【活动小结】

课程尾声对本部电影最喜欢或最感慨的镜头进行评议,书写影片观后感一份。

【课堂电影截图展示】

【课堂学习过程展示】

下一条:《欢乐戏剧人》--许阳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