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读书笔记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麦田里舞动镰刀 汗水里收获成长——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割麦子啦”劳动课程

作者:  时间:[2021-06-03]  来源: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劳动课程项目组


历经冬雪苦寒的洗礼,春雨的滋润,在同学们的悉心照料下,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农场小麦华丽转身,绿装变金黄,洋溢着成熟的清香迎来一派丰收景象。

 

 

为了保证小麦能够安全顺利的收割完成,学校劳动课程项目组结合年级制定了详细的收割方案。先后召集班主任老师和学生召开动员会议和小麦培训会议,详细介绍了麦收活动方案,割麦方法和注意事项,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校党委书记朱庆矿主持召开割麦活动动员会

 

叶贵彬老师给学生进行割麦培训

根据割麦方案安排,在前期充分的准备和割麦培训后,高一年级和初一年级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在6月1日和6月2日下午到农场进行收麦。

 

 

 

各割麦小组按分工到自己的责任田,先由包组党员、教师示范,“前腿弓,后腿蹬,看清脚下别发蒙;下手准,镰要快,一把使劲割下来……”老师一边弯下身示范,一边把口诀教给身后的同学们。他说,传统的手工割麦分5步,双腿岔开、弓腰、左手抓麦右手握镰,镰平放用力,割下麦子麦穗头朝一个方向放齐,省力,安全,易收拾,都是老祖先留下的劳动智慧。 

 

 

说着容易做着难,难在开头第一关。很多孩子麦子抓的多,却不能完全割下来,割后还零散的长着不少,只能散放在地上。一片欢声笑语后,老师给大家第二遍示范,才勉强好些。渐渐地,孩子们的技术熟练起来,但孩子们的脸上渗出了汗珠,手痛起来,腰也酸起来…。不长时间,自己责任田的麦子就逐渐被割完了。由于孩子们没在毒日头下进行过高强度劳动,孩子们流了很多汗,感觉腰酸腿软,但他们依然很兴奋!

 

 

 

老家城区的学生王奥说:“只知馒头香,不知割麦难。长这么大第一次割麦,感觉确实挺不容易,以后我会倍加珍惜粮食。”学生盛选栋说:“我来自农村,长大后我要像袁隆平爷爷那样,把所学用在农村大地,把丰收和幸福送给农民”

 陈立军校长在给大家交流时说“今天带领大家割麦子,绝不是抵制机械化、自动化,顽固教条叫大家回到传统农耕时代,而是让大家知道,我们的祖先在以前艰苦的条件下多么有智慧。再一个,让大家知道我们的粮食来之不易,日常生活中要懂得勤俭节约。”“劳动教育并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出出力,流流汗,学学劳动技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增强孩子们动手实践能力、感受劳作的乐趣,丰富孩子们的成长体验,促进孩子们人格的全面发展,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通过这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农民种植粮食的不易,以此来培养学生劳动和珍惜粮食的意识。让学生们享受快乐,体验生命成长。

                    

                        

                                      

上一条:以球赛之名,展告别风采——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21届毕业班师生篮球告别赛

下一条:百年党旗强信念,世纪光辉暖心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第六届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