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科主题活动成果展(三)

作者:  时间:[2020-11-09]  来源:小学部


金秋,终于落下帷幕。告别春的微风、夏的蝉鸣、秋的瓜果,过半的树叶也已变得青黄,校园里的一枝一叶无不在提醒着我们要珍惜时间,学习也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在不同学科知识和活动中,汲取养分,向阳成长,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近期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孩子们的点滴成长吧!

一、道德与法治学科——不纵儿童重培养,整理书包习惯好

书包是孩子们的好伙伴,陪伴着孩子们学习知识。能够每天将书包整理的整整齐齐,是一种优秀的习惯,也培养了孩子们独立、认真的品格。山大附中实验小学一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开展了书包整理活动,在此次学科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整理书包的方法,逐步养成了每日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山大附中实验小学一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上孩子们正在绘声绘色的讲述“我与书包的故事”。

活动开始前我们了解到,很多学生的书包仍依赖家长代为整理,为让孩子们重视整理书包的工作并切实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一年级道德与法治组老师带领孩子们在课堂上开展了一系列的讨论与交流。在“讲讲我与书包的故事”分享环节中,孩子们认识到书包这位“好朋友”对自己十分重要,要爱惜使用,保持整洁;在“我与书包有个约定”环节中,孩子们纷纷承诺今后要自己来整理书包,激发了孩子们独立整理的愿望;随后,通过教师课堂讲授、模拟演练、生生互助、现场展示等多种方式 ,学生知道了书包的每个口袋里分别应该放些什么,学会了将学习用品进行分类,并能够按照物品的大小摆放整齐,清理了书包里与学习无关的杂物,给书包瘦了身。

 

 

孩子们互帮互助,学得很认真,书包里的学习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拿取物品十分方便。整理书包虽然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但想让同学们养成独立整理的好习惯却并不容易,这需要不断的坚持。课后,孩子们手里多了一份“书包整理单”,每天做完功课后及时整理好书包,按照课程表带齐第二天需要用的学习物品和作业,整理好后,在“书包整理情况自我监督表”上记录下当天整理的情况,通过这张清单帮助孩子们在家也能养成每日坚持独立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孩子们每天都在自我监督表中记录下整理情况)

 

(孩子们每日整理书包的情景)

经过孩子们两个多月来的学习与坚持,逐渐养成独立整理书包的好习惯。为了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坚持优秀习惯的信心,结合各班班主任,举行了一年级“书包整理大赛” 。比赛中,孩子们有条不紊的对学习物品进行分类,并按照自己书包的空间将分类好的物品依次装入,动作十分熟练。最后,各班班主任根据孩子们的整理情况作出评价,每个班级选出三位整理小达人,颁发了奖状。

 

整理书包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平凡的小事坚持做就是优秀。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整理,坚持整理,做到不纵儿童重培养,健康全面促发展。

二、科学学科——“呼吸与生活”主题活动

我们每天都需要呼吸,呼吸与我们的健康生活紧密相连。人体的呼吸系统都有哪些器官组成呢?呼吸时各个器官有什么作用和变化呢?我们能通过哪些活动改善我们的呼吸系统使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呢?通过了科学课的学习,我知道了有关于“呼吸”的好多小知识。肺是我们重要的呼吸器官之一,它是气体交换的“中转站”,我们可以提高肺活量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吹哨子比赛,看看谁的肺活量大。

 

 

男女PK,测量肺活量。

 

让我们一起大笑,提高我们的肺活量吧!

我们通过男女肺活量的PK,发现原来肺活量的大小与性别、年龄、是否参加体育锻炼等多种因素有关系!通过深呼吸、唱歌、做运动、大笑等方式可以增加我们的肺活量!让我们一起提高肺活量吧!

三、音乐学科——有趣的四四拍

  在歌曲、乐曲的谱例中我们经常见到4/4,一般读作四四拍,它表示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四拍,是音乐中常见的节拍。

四四拍,它的强弱周期性规律是:强拍、弱拍、次强拍、弱拍。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强弱周期性规律,我们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常常采用声势律动的方式体现。如拍手、拍肩、点肩、打响指的组合声势律动。在本周的音乐课堂上,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将枯燥乏味的音乐知识变成了有趣的律动,同学们更是将所学的音乐知识和有趣的四四拍律动运用到了生活中的流行音乐,一起来欣赏吧。

四、美术学科——我的心爱之物

写一写、读一读、画一画等一系列活动是语文课和美术课相结合的产物,上周,在语文课上学生们写了一篇以“我的心爱之物”为主题的作文,孩子们在作文中学深刻描绘了心爱之物的具体特征,通过文字抒发了自己对心爱之物的独特情,美术组老师以此为基础,引导学生们对“我的心爱之物”又进行了绘画创作,这次学科结合的实验课程增强了学生对语文以及美术课程学习的兴趣,也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

 

语文庞老师认真批改了每一个学生的作文,并作了清晰地批注与点评。

 

 

学生们在美术课上认真创作。

 

 

学生们以黑白装饰画的形式创作的“我的心爱之物”。

五、综合实践学科——欢乐做手工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形式,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发展孩子们的创新能力,综合实践学科组的老师积极筹备了多个学科主题活动,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犹如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本周以欢乐做手工”为主题,坚持实践与结果并重、展示与交流同步,既锻炼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为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制作葡萄手工模型

 

 

作品展示

在课堂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制作要点,并鼓励大家可以尽情发挥创造力,把自己所想,通过动手制作手工展示出来。针对“幸运大转盘”这类制作稍复杂的手工,老师采取了分组进行的方法,孩子们进行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一件作品,对于较简单的项目,老师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独立完成。在课堂结束时,孩子们均交上了优秀的手工作业。同学们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增强了自己的自豪感,这些是秋日里最宝贵的财富。

 

 

制作“幸运大转盘”模型

 

 

作品展示

一系列的学科趣味知识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对本学科的知识产生新的认识,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同学们找寻到一种轻松活泼的学习方式,也更深入体会到“主动学 快乐学 有效学”的真谛。孩子们:只要来日可期,今天就值得欣喜,愿你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愿你们学业有成、快乐成长;愿你们不止好在秋天!

 

 

 

上一条:走在成长路上——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六年级心理健康讲座

下一条:等一朵花开——记小学部2020-2021学年国庆假期作业展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