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猜猜他是谁 快乐小练笔——小学部三年级趣味写作活动

作者:张馨丹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1-08]  来源: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规定:“习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所以作文能力是靠多练练出来的,练的最有效的形式就是小练笔训练,课后小练笔就是在语文课堂教学中,通过学习课文,让学生运用学到的方法,随机学写一小段。

 

   

 

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写作的习惯与能力,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三年级语文组于11月7日下午大课间在各班教室开展了“猜猜他是谁,快乐小练笔”活动。本次活动要求学生把想要别人猜的他(她)的外貌用一段话描述出来,然后旁边配上他(她)的画像,最后挑选学生上台展示,全班来猜,看看谁描述得最形象准确。

 

      

 

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兴趣盎然,构思之后快速投入书写不仅描写细腻,而且绘画生动形象,更有同学把比喻等修辞手法运用到文章中,成为小练笔的出彩之处。

 

                              

小练笔虽小,但认真挖掘,也可作出大文章来。本次活动关注学情,让文本和学生和谐相处,通过持久的小练笔实践,让学生习惯用笔表达自己的思维。另外,精准、有效的课后小练笔训练点能更好的为课堂教学服务,当小学生写完小练笔后,老师们一定要及时的反馈评价,这样才能保护学生练笔的热情,同时也是对他们练笔的肯定,让学生感受创作的快乐,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从而消除学生对习作的陌生感和恐惧感。

上一条:冬窗伴读笔生香· 雪案联吟诗有韵——记“冬韵”绘写活动

下一条:加强纪律教育 规范学生行为--记初一年级纪律提升大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