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书册留墨香,明灯伴成长——初二语文组项目式学习之“鲁迅日记”

作者:吕建彬  时间:[2018-10-12]  来源:

书册留墨香,明灯伴成长

——初二语文组项目式学习之“鲁迅日记”

“如果你是鲁迅,你会如何为自己写一部自传呢?”国庆期间,我校初二年级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个新任务,面对这个问题,孩子们真得需要好好动动脑筋了。

创新阅读方式,探索阅读新领域,让孩子爱上阅读,是初二语文组成员教研的方向之一。如何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让他们在阅读中体会到乐趣,对于这方面问题的思考,我们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国庆期间,结合项目式学习的推进情况,初二语文组为学生们准备了一道“文学大餐”,开展了鲁迅作品探究活动。

鲁迅日记

众所周知,部编版语文课本里选取了不少鲁迅先生的作品,鲁迅先生一生创作丰富,许多作品都是大家熟悉的名篇,在初一年级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也有和鲁迅相关的《回忆鲁迅先生》,在之前的名著导读中,也简单介绍了《朝花夕拾》一书,可是鲁迅先生的作品繁多,必须在一开始就要激发孩子们学习文本的兴趣,前期开展的“图书漂流”活动中,我们为同学们准备了大量鲁迅先生的作品,但由于时间关系和同学们理解能力的差异,并没有对这些作品进行深入学习。

在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作品中,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又再次与孩子们见面,基于同学们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结合项目探索的形式让学生探究鲁迅作品。在国庆期间,围绕“我的少年时代”、“我的求学路”、“我的爱国心”三个方向,让学生从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鲁迅先生的生平和创作,以自主设计制作书册的形式留下阅读的笔记或感悟成果。

三个标题,其实对鲁迅一生进行了精要的概括,上一学期的学习中,孩子们对鲁迅回忆童年时期的作品非常感兴趣,“我的少年时代”既是对上学期知识的回顾,也是对鲁迅童年时期经历的探索。“我的求学路”则主要对鲁迅的求学时期进行概括,期待让孩子们在了解中获取进步的力量,学习鲁迅的勤奋刻苦精神。“我的爱国心”则主要对鲁迅后期创作的作品进行分析,让孩子感受到鲁迅先生的爱国情怀,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

返校后,我们对同学们的创作进行了指导修改,并对作品进行了展览,同学们的热情非常高,一册册的作品凝聚了同学们的心血,当看到自己用心创作出的成果受到其他同学的赞赏时,同学们高兴极了,这也极大激发了大家交流的兴趣。

IMG_20181009_174742

短短的七天时间,同学们对鲁迅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鲁迅日记”也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阅读意识,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打算开展更多的探究活动,让鲁迅的作品散发出时代光辉,引领同学们的学习道路。

IMG_20181009_174429

书如师友,给人熏陶,在墨香中感受时代变迁,在了解名人的经历中获得启迪,希望这种方式带给同学们更多的进步,一路阅读,一路惊喜,相信阅读的力量定会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IMG_20181009_174646

IMG_20181009_174606

 

IMG_20181011_220138 IMG_20181011_215919

 

IMG_20181011_215842

IMG_20181011_215801

 

IMG_20181011_215826

IMG_20181011_220125

 

IMG_20181011_220050

IMG_20181011_220212

上一条:寻找祖国妈妈成长足迹--小学部三年级国庆活动摄影展

下一条:童心向党 领巾飞扬——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一年级队前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