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筑牢传统根基,提升人文底蕴————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

作者:吕建彬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4-20]  来源:初中部



为响应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的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和谐校园,我校特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大讲堂”中学生教育活动,419日下午,首期讲座活动在我校报告厅顺利举行。

学校特邀全国著名感恩教育专家刘秋歌女士来我校开展讲座,家校项目组成员王君老师主持活动,初中学部部长张廷福主任、初中部政教主任尹波主任、家校项目组负责人付文峰老师出席了活动,定陶区传统文化促进会成员及我校学生共六百余人参与了活动。

 

刘秋歌女士享有“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指导师”、“菏泽市妇联特聘家庭教育讲师”等荣誉称号,她一直致力于传播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刘女士从自己小学的经历讲起,回顾了自己在亲近传统文化道路上发生的改变,刘女士坎坷的童年以及志愿献身教育事业的非凡经历,激发了同学们的上进心和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认同感。

 

刘女士的讲座真切感人,带给孩子们许多启示。她通过讲述和自己丈夫“西北风”的曲折人生经历,谈到面对生活中磨难的态度。在磨难中奋起,用自己的肩膀撑起自己的家庭,刘女士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孩子们要坚信“世界上爱的方式不同,但请你相信永远有人爱着你”。刘女士动情地说道:“我想,我爱自己的孩子,我就应该爱全天下的孩子,我爱自己的父母,我就应该爱全天下的老人”,听到这里,全体学生鼓掌致敬。当刘女士引领同学们沉淀内心,回忆“回家的路”时,她用诗一般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母爱的温暖和光辉,很多孩子听到一个母亲的心声,触动了心弦,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感恩,让孩子们找到了学习的原初动力,明白了要用爱的名义去温暖家人。

在座的同学感动不已,一些孩子勇敢走上舞台,投入“好妈妈”温暖的怀抱,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回报父母的辛苦养育恩,用实际行动来做一个善良的人。

 

活动最后,我校传统文化优秀教师朱新翠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再次代表孩子们感谢“好妈妈”奉献的精彩讲堂,她期待孩子们理解“成长、责任、感恩”,在成长中慢慢走向成熟。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我校十分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德育活动中,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我校进一步提升人文内涵、增强文化底蕴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轻嗅绿树红花 墨染锦绣年华——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中部“陶城寻春”作文体验大课堂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三年级英语书法比赛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