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大家讲堂”

作者:初二二班姜风帆 指导老师:陈永 编辑:纪德方、陈晨  时间:[2018-04-03]  来源:初中部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陶冶在花香的春风。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二年级第一次大家讲堂如火如荼的开讲了,我们有幸请来了慧能教育的优秀讲师朱坤英老师。

 

朱老师善于抓住孩子们的心态,以幽默的语言,讲述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怎么样通过一个路径奔向幸福的大门?”是她给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接着,她又用先知先觉、边知边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四个成语描述了一个人的生命状态,又引发了大家的深思。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我们该怎样做呢?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让自己学会“止”。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止”是一种控制行为,要认知到哪些事情可以做;我认为“止”更高的境界是“慎独”。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让自己学会“定”。这是一种哲学问题,专注度---接受度---平等心。没有平等心,就没有接受度。过度喜欢一个东西就会变成一个东西的傀儡,知“定”才能保一生幸福。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让自己学会“强”。这个社会是复杂多变的,弱肉强食。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去保护自己和自己的亲人甚至自己的国家。古语讲:“百炼成钢”,在生活中,遇到难题,就要坚持不懈的去磨练,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让自己学会“孝”。“百善孝为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教育的根就是孝,我们要做一个孝顺的人,从端茶倒水开始,从嘘寒问暖开始。做到孝,方能做好人。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要有目标。人生就像大海里的航船,沙漠里的旅者,一旦失去了目标和方向你将束手无策,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榜样、兴趣、阅读、自我探索、接受建议是寻求目标的方法。“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经常去思考这三个问题,定一个属于自己的目标,也许你的人生就会不一样。

上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三年级英语书法比赛

下一条:“经典咏流传”红歌传唱比赛———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学雷锋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