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班级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班级管理>正文

致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可爱的学生

作者:高一三班副班主任 李曼  时间:[2015-11-02]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请闭上眼睛,轻轻呼吸,一起去做:听,天空中回荡着鸟儿欢快的歌声;闻,空气中弥漫着作物成熟的香气;看,校园里飘荡着离开父母的树叶……秋天,就这么悄悄的来了,来到你我的身边。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天那样高,云那样白,风那样自由,你们身为山大附中实验的学生,终于可以借着学校的这次活动好好和秋天来一场亲切的对话了。

适逢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15926日开展了一次体验社会实践活动,高一级部是“做和谐交通的宣传使者”活动。作为你们的班主任,早早的起了床,第一时间去班级发放各种活动用品,看你们拿到交通指示牌、小黄旗、荧光衣、红色绶带的那股兴奋劲儿,我自己也好开心,不断的给你们拍照留念,想记住你们的点点滴滴。综合楼前各个班级集合,那真是各班班旗大PK,蓝色的、黄色的、更多的是红色。我忍不住从一班走到十二班,欣赏着各班那昂扬向上,随风飘扬的班旗,最开心的是因为这些班旗里面有几面是我设计的,看着自己的设计作品,被别人接受,被别人使用,那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喜悦;看着你们青春的脸上露出的可爱笑容,那么阳光,那么自信,说实话我羡慕的要死,为什么我当时读高中没有这样的活动,所以,你们知道你们很幸福吗?出发了,扛着大旗,你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小心的过马路,有序的走在定陶的大街小巷,一路高歌,一路欢笑,路人的羡慕眼光,你们可曾注意到?终于到达目的地了,你们的指挥交通任务在班主任的分配下有条不紊的开展,全班学生分成四个组,分布在四个路口处,有的学生举着交通指示牌,提醒学生“交通安全,人人有责”;有的学生拿着小黄旗,像模像样的指挥着行人停止或是前进;有的学生身穿黄绿色荧光衣,乍一看去,真的像帅帅的交警叔叔呢……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那么勇敢,经过交警叔叔的耐心指导,就敢一个人站到车水马龙的路口中间,指挥南来北往的车辆有序行进;你们那么有礼貌,对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你们主动走上前去,跟他们细心讲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礼貌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做;你们那么阳光,每一位行人看到你们明亮的笑容,都禁不住回报以真诚的笑容和点赞的大拇指……经过两个多小时,你们终于要打道回府了。回来的路上,有些学生出现了疲惫之态,但你们还是那么坚持,因为你们知道目标就在前方,爸妈就在学校等着接你回家;因为你们知道路是要自己走,没有人会背着你或者替你走;因为你们知道你们可以完成,你们的坚韧超乎你们的想象。你们返程的时候,没有原路返回,走了一条乡间小道,弯弯曲曲,你们不觉着是一种收获吗?作为学生,时刻要保持一种好奇,敢于发现新事物,敢于走不一样的路,这才是青春的特点。

这个假期是那样漫长,你们在家里玩疯了吗?显然没有,因为学校的任务,也因为你们的态度。假期里学校安排了两项体验生活活动,分别是“今天我当家”和“走进农田”。第一个活动中,你们有的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有的做饭炒菜,有的洗衣晒被……说实话,我一开始真的没有抱什么希望,首先我觉着你们不会那么积极参与,其次我觉着你们就算做了也做不好。但是你们很早就给我发来了照片,看到照片的那一刹那,我真的被你们做的饭菜惊到了。你们竟然像个大人一样,穿着平常妈妈才会穿的围裙,站在厨房的灶台旁边,洗菜、切菜,掂着勺子,往里面“添油加醋”,看着你们最后给我的成品,太丰富了,如果将你们做好的饭菜集中放在一个桌子上,我想那场面绝不亚于满汉全席。香气扑鼻的土豆炖鸡块,摆澄花瓣造型的可乐鸡翅、清爽可口的青椒炒肉、香味扑鼻的骨肉相连、糖色的红烧肉、糖醋里脊、颜色鲜艳的西红柿炒鸡蛋,圆鼓鼓的饺子,还有黑暗料理——鸡蛋炒方便面……不能再说了,我的肚子好像要开始叫了。亲爱的同学们,你知道是你们哪里感动了我吗?第一,是因为你们的饭菜成品。有些菜我都不会做,这让我觉着惭愧;第二,是因为你们的态度。做一件事情,做好做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态度。你们让我看到了你们的态度,那么积极,那么认真,那么用心,真心为你们点赞,我必须改变对你们00后的态度,你们很棒,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第二个活动中,你们大部分都真的走进了农田,真正体验了一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夫形象。城市里的孩子要么选择回到老家,帮助爷爷奶奶在菜园里锄草,摘菜,捉虫子;要么选择去果园里帮别人摘苹果;农村里的孩子直接下到自己家的田地里,正值掰玉米的季节,看到你们在玉米地里穿梭寻找成熟的玉米,一个个掰下来;看到你们用瘦弱的身躯扛着一袋袋玉米,放到拉回家的三轮车上;看到你们坐在院子里和爸妈聊着天,剥去去玉米的外衣,露出金黄色的肚子,一把把扎好进行晾晒……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小时候,童年总是那么欢乐,在那样一段没有电脑和手机的岁月里,为什么我们还是那么傻乐呵?而现在的你们一出生就处在这样一个电脑、手机普及化的时代里,你们被称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很少再有机会和农田打交道,甚至有些农作物都叫不上名字。所以,请感谢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开展的这项活动,让你们有机会接触农村,接触农田,接触农活,接触农具。我相信你们经过这次活动,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更加珍惜粮食,尊重农民,热爱生活。

好了,不知不觉已经写了这么多,纵然有再多的感触,也不外乎你们带给我的惊喜。亲爱的同学们,作为老师,我们也要感谢你们带给我们青春的正能量,每每看到你们年轻的脸庞,阳光的笑容,总是不经意间就没了烦恼,心也年轻了许多;作为老师,我们也要感谢你们带给我们生活的感悟,学生尚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作为老师的我们怎么能不以身作则,不热爱生活呢?作为老师,我们也要感谢你们为人做事的态度,为人要礼貌相待,做事要认真负责,你们就是学校要培养的人才。

最后,祝福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莘莘学子,在青春这条路上脚踏实地,扬帆远航!

——高一三班副班主任 李 曼

上一条:言传身教 携手前行——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中部班主任培训

下一条:孔磊老师初二年级班主任专题培训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