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校本课程
 选修课程 
 衔接课程 
 学科拓展课程 
 
校本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校本课程>正文

挖掘教师智慧,提升学生素质

作者:晁瑾  时间:[2019-03-08]  来源:小学部选修课课题组

2019 3 5 下午,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选修课程开设教师会在圆形教室进行。 53 名开设选修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小学部选修课课题组主持。

课题组组长晁瑾老师从开设选修课的原因、选修课相关工作回顾、选修课课程目标、选修课实施的原则和调整、选修课教学管理和相关评价六个方面给大家做了讲解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强调,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我们“共享生命成长”的办学理念,也是促使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我校“1+1+X”的管理模式要求每一位在岗老师都应该至少开发一门选修课程。小学部目前59名教师,所学专业涵盖了各个领域。教师们在学校文化的滋养下逐渐成为一支懂奉献肯钻研的团队。每位老师都有能力有开发选修课。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好选修课是目前学部比较重点的工作。

 

 

IMG_20190306_184833

回顾以往的选修课的相关工作,尽管学生纷纷表示喜欢选修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有了一定的影响力,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源,但是课题组没有满足与现状,纵观国内外选修课程的开发研究,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课程整合度不够,同一年级多个教师开设课程相近或者课程与国家课程重叠等;二是课堂形式单一,多数按照常态的上课方式上课,缺少实践性和趣味性;三是课程丰富度不够,目前劳动课还是空白,学科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四是成果积累意识不够,大部分课程没有把平时所做很好的展示。

根据以上的分析,课题组确定了本学期选修课的重点工作。首先是从学部层面规划课程类别;其次是结合学校开好体美劳等拓展课程,发挥学科教师的优势;再次是注重过程的干预和最后的成果展示。

对于教师上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认真备课到课前准备,从使用材料到安全预案,还有班主任的无缝隙管理。课堂上做好考勤工作,重视第一堂课,潜心研究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适时的调整方案,力求使自己开发的课程做到最好。

最后选修课课题组强调选修课在课程宣传和学生管理方面的注意事项,希望老师们积极主动想办法,动脑筋,把选修课开出特色,开出亮点,成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落脚点。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