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对外交流
 通知公告 
 交流新闻 
 游学感受 
 
交流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对外交流>交流新闻>正文

印度阿润博士与任晓明老师来我校交流印度文化

作者:张敏 摄影:杨兴龙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9-29]  来源:办公室

为活跃校园文化,践行学校“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办学目标,同时拓宽学生视野,给学生生命注入一股新的力量,928日下午四时,初一年级在报告厅认真聆听了印度专家文化讲座。在讲座开始前,台校长对印度地理位置,人口,历史文明,印度信仰及中印两国关系进行了介绍,印度与中国均为人口大国,两国友好往来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接着台校长介绍了两位专家,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接下来我们就跟随着两位专家的脚步,一同走进这个神秘的国度——印度。

阿润博士称自己是第三次来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这里的学生提出的问题富有深度,让他印象深刻。讲座开始前,博士为学校捐赠了一些图书,以此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同时鼓励学生爱上阅读,爱上学习,这也是博士的一个小心愿。陈立军校长对印度专家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

 

阿润博士首先从我国孔子的理论“天、地、君、亲、师”说明教师责任之大,地位之高。作为初中生,会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迷茫,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增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正如博士自己一样,对玄奘和佛教的研究将是他一生的追求。同学们认真倾听并做好笔记。

 

博士从印度的历史,佛教渊源进行阐释。印度,英语为India”,意思是“月亮”,从地图上看,像一位优雅的女神。印度是佛教的故乡,但是印度信仰佛教的人却达不到1%,很多事物都像佛教一样,有兴盛,也会有衰败,博士对此表示深深的担忧。但玄奘大师作为中印友好的象征,印度人民对他心中充满感激。在一千多年前,玄奘大师游学一万多里,用时五年,在印度那烂陀学校潜心修学,并写成了《大唐西域记》,重塑了印度的佛教历史。正是有了他写的《大唐西域记》,印度才逐渐有了关于佛教的记忆,挖掘出许多关于佛教的遗址,在印度的每个遗址中都会看到玄奘的名字,这是一种铭记,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接下来,任晓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关于印度的经历和印象,他称印度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家。像“盲人摸象”一样,我们知道的可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非全貌,我们需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见识去判断。真正有修养的人,会体会别人的苦衷,尊重别人的不同,而印度就充满着多样性和不确定性。

 

印度文化历史如长河一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充满矛盾却又和谐,复杂而又多彩的统一体,在传统与现代的磨合下,印度像一棵大树,随心所欲地生长着,婀娜多姿,不可思议的印度说不尽,道不完。本次讲座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同的光彩,最后两位专家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有机会自己去印度观察体验,去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上一条:比较中反思 实践中借鉴——“中美千校携手交流团”外出学习报告

下一条:泰国玫瑰园中学师生来我校交流访问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