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家长信箱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家长信箱>正文

满园春色亲手栽,收获更在植树外

作者:初一八班家长:梁厚民  时间:[2015-03-19]  来源:家校合作课题组

植树节期间,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为新校区植树绿化活动。作为一名家长,我全程陪同孩子参与了这项活动,并且拿起摄像机,用镜头记录了孩子们这次植树的过程,一方面是想见证我们学校的发展和壮大,另一个方面想给孩子们留下一份永久的记忆。这次活动,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是同学们,都会站在不同的角度,体验出不同的感受,收获不同的感悟。但是不论从哪一个角度说,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

我国自古就有在清明节植树的传统。1915年,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将每年的清明节定为植树节。19253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为了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后人把这一天定为植树节。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同样十分重视植树造林活动,1979223日,全国人大五届六次会议决定,仍以3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关于节日的这段历史和变迁,大家未必都能够掌握。通过亲自参与这次活动,有兴趣的同学就会积极查阅资料,进一步了解植树节的来历,定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是学校的办学宗旨。要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素质教育下,依靠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同样重要。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每一个环节。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让他们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乐趣,认识到劳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样是学校需要开设的一门课程。 

植树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并不陌生,但这次劳动的强度,应该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完全不像以前那样轻松,土质并非想象的那样松软,很大一部分都是比较板结的胶质泥土,甚至还有坚硬的建筑废料埋在土层里,需要费力将砖头、石子、水泥块掘出来,才能挖出合格的树坑。孩子们吃力而又认真的刨树坑,随后将带有沉重土坯的树苗抬到坑里去,再经过扶正、培土、踩实、浇水等程序,一个个累的满头大汗,体验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对比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自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植树虽然劳累,但有苦更有乐趣。看到亲手栽种的一棵棵树苗挺拔在楼前和道旁,在和煦的春风里绿意盎然,既美化了自己的校园,又点缀了美丽的春天,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如鲜花般绽放,相信在他们心底同时也会涌起无比的自豪。劳动的收获不仅表现在物质的创造上,更多的则是带给心灵和精神的愉悦,这才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这次劳动,对每一个孩子来说,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是对劳动的再认识上,也许是一个新的开端。有些家长心疼孩子,不忍心让孩子受罪,“好心”的代为劳动,结果让孩子失去了一次成长的机会,实在令人惋惜。作为学校和家长,我们不能忘记,劳动是生活的第一必须,要让孩子成为一名有益社会发展的建设者,首先要成长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才需要艰苦的磨砺和强劲的意志。如果说植树是体能锻炼,那么坚持步行返校则更能考验孩子们的意志力。一定强度的劳动已经让他们筋疲力尽,返校还要步行近一个小时,可以说是对意志力的一个巨大挑战。有的同学累的浑身酸疼,双腿如灌铅,甚至是脚上磨出了血泡,但他们仍然咬紧牙关坚持不掉队,表现出来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勇气。

在返程的路上,有一位家长的作为让人很受感动,也值得每一位家长学习。孩子步行到一半的路程,想搭顺风车,已经坐到副驾驶的位置上了,但被妈妈“狠心”的拽了下来。和那些不忍心让孩子受苦遭罪的家长们相比,这才是真爱。这是让孩子体验苦难、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练意志力的一次好机会。磨难的意义,不在浅尝辄止,在于痛彻肌肤,引发心灵震撼,进而提高思想认识,收获心得体会,最终达到自我提高的目的。只有切身体验得来的收获,才会让他们铭记,陪伴他们一生。

作为学校第一届新生,亲手为母校的绿化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既是一次体验感恩教育的机会,又是一项十分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在这里要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植树之前,学校已经让每组同学制作了既富有创意又张扬个性的植树纪念卡。栽好树苗后,同学们都兴奋的把带有自己梦想和愿望的纪念卡留在了树枝上,作为活动的纪念。如果学校能把这一批植树纪念卡永久的保留在树上,应该是一项意义十分深远的举措。试想,若干年之后,当这一届学子再次走进母校,置身于华盖如云的大树之下,看到亲手栽种于某年月日的树苗已经成才,昔日的寄语还在,往日的情景历历在目,定会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感叹之余,油然升起对母校崇高的敬意和深情的感怀,投身建设家乡的愿望会愈加强烈。这对于以文化育人为己任的学校来说,岂不美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的学校在让孩子们植树奉献的同时,无言之中也在为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培养人才。孩子们也表现出了迫切成才的愿望,就像他们在这次活动中喊出的口号一样:“今天植下的是小苗,明天成长的是栋梁。”这次植树劳动,带给师生们的收获,又岂在植树之间?当更在植树之外!

上一条:我的驻校日志

下一条: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