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绽放生命--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5-29]  来源:

绽放生命

--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系列讲座

作者:付文锋 姚叶    编辑:纪德方    来源:家校项目组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的宝贵财富,为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继承下来,更好地发扬光大,也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学习和传承下去,我校家校合作项目组组长付文锋及全体组员与区传统文化促进会积极沟通、协调,引进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校园。今天特别邀请了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指导师、善卷修习教育培训机构创办人刘秋歌老师给初二学生作报告,启发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认识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活动于527日下午230分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意在携手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激发学生文化潜能,积聚向上向善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付主持

付文锋主持

刘老师

刘秋歌作报告

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也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刘秋歌老师首先分享了她自己的人生学习经历,说自己上小学时不被老师理解,就经常写日记,并在日记里“骂老师”,后来的进一步学习,让她真正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鼓励学生尊师重道。紧接着,刘老师又牺牲自己,分享了自己幸福又痛苦的婚姻经历,讲述了自己丈夫的不幸患病,时刻需要有人照顾,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选择离婚,原因是妈妈说她有责任照顾她的丈夫,也是那时,她第一次听妈妈的话,做个一个负责的决定。通过她的案例,让学生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

学生认真听讲座   

DSC_0786

认真做笔记   

DSC_0833

接下来,刘老师播放了汶川大地震中一个母亲临死之前紧紧抱住自己孩子的视频,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刘老师也将话题引入了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优秀传统,刘老师引用了多个案例,多次让人热泪盈眶,刘老师也多次留下来感动的泪水。最后,刘老师把主题上升到了热爱祖国母亲的高度,并带领全体人员一起宣读感恩词。

DSC_0966感恩词

诵读感恩词   

学生分享

学生分享心得体会

讲座结束后,家校合作项目组组长付文锋进行了精彩总结。感谢刘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再一次以热烈掌声感谢刘老师。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本,是民族智慧的精华,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积聚向上向善能量努力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取得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和老师,进而成就自己的不平凡人生。

  

刘大猛主任做活动总结

最后,年级刘大猛主任做活动总结,并联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勉励学生们养成良好习惯。相信,在我们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这个大家庭,将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发扬传统文化,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条:共享生命成长——二、四班亲子课有感

下一条:家校合力,给孩子一双飞翔的翅膀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