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秋水共长天 一一《习惯养成我助力》家长课堂

作者:宣传委员马翠梅  时间:[2017-10-18]  来源:小学部家校课题组

一二年级是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期。家长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就此,我们山大附中实验小学有幸请来了大辅仁学校的优秀教师黄晓菲。2017年10月17日下午3时,一二年级的家长手持邀请函伴随着雨点的优美舞姿悉数来到多功能会议室,聆听黄老师关于《习惯养成我助力》的精彩演讲。

 

 

首先,黄晓菲老师和家长们共读了一首《感恩诗》,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然后黄老师举例说明家庭教育的优势大于学校教育,以引起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

黄老师还以绘本《你以为我没看见的时候》真实再现了生活中家长对孩子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可能造成深远的影响,所以家长一定要从小事做起,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一个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黄老师讲了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影响。父母相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温馨、支持和爱护"则是家庭稳定的黄金三角;尊重孩子是教育的前提;学会与孩子沟通;亲子关系最理想的教育是两代人共同成长。

 

 

黄老师提出六个家庭教育常规,即每天一次家庭小聚会;每周与孩子谈一次话;每月和孩子逛一次街;每季度陪孩子一次旅游;每学期与学校沟通一次;每年举行一次由孩子自己布置的家庭party。

接下来黄老师分别从"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学习等级、良好品德、健康的心理"五个方面来定位自己的孩子并付诸行动。 

 

 

黄老师提出38个字送给小学阶段的孩子们:习惯至上,阅读不减;学习讲时效,计算为重点;字迹要工整,错题要记录;如果玩伴好,小学则完美。

 

同时黄老师还提出了孩子应该养成的10个好习惯,并建议家长给孩子做一个"好习惯之花"的成长记录卡。

 

 

最后,黄老师提议和家长们一起共读六句话,这六句话,句句表现出家长对孩子的爱和鼓励,黄老师说"我们不要在意花开的时间,只要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接下来本校汤洁琼老师感谢黄晓菲老师的精彩演讲,并就本校出现的实际问题提出几点要求,接送孩子时有序地摆放车辆,在规定班牌位置等待孩子,为了孩子的健康,禁止购买校外垃圾食品。家长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给孩子一个榜样,给身边人一个方便。

 

最后一项由家校合作课题组马玉老师再次感谢黄晓菲老师的演讲,并宣布本次家长课堂圆满结束!

 

 

上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一年级家委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2017级家委会成立大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