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相约汉风陶城 共赏教育盛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专家莅临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3-20]  来源:

 

为发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对我校的高位引领作用,3月20日,我校特邀请集团专家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区教体局有关领导,兄弟学校领导和师,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的教师以及我校全体教师,共600余人参加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是每位老师秉持的教育信念红色教育是我们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各位领导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校长陈立军、党委书记朱庆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红心向党”教育馆,了解我校红色教育的开展情况与成果,并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校以课堂模式为抓手,以“爱上公开课”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式教研活动。主题式教研活动开展共包括六个环节:基于问题,确定主题,制定方案——基于主题,教学设计,准备资源——基于设计,课堂展示,突出主题——基于分工,课堂观察,小组研讨——基于效果,执教说课,大家评课——基于意见,总结反思,发现问题。整个流程有机衔接,形成闭环,螺旋上升。

 

上午的主题教研活动设七个分会场进行,集团专家、教体局领导和兄弟学校领导老师根据学科参与活动。下面我们一起走进各会场。

 

中学语文分

语文学科负责人张晨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的主题式教研开展流程。接着进行以“新授课课堂教学模式下的文言文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张烫老师执教的《曹刿论战》指导有度,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课堂结束后,同学科教师根据分工,围绕主题,分组研讨,并提出建议。

 

 

 

 

 

 

山大附中党委书记李玉亮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执行校长王兆贞、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赵学东进行了细致点评。他们认为这样的教研活动能够引发老师们对问题的深入思考,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各位专家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例如备课再深入一点,做到“累在课前,享在课中”设计的问题要针对学情,能够引发学生由浅入深思考等。对我们后的语文教学必将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学数学分1

数学学科负责人王海光老师回顾了一路走来的教研经历,并分享了近年来数学组教研成果——“质疑式”学习路线。陈立军校长参加了此会场教研活动。

 

 

郑善云老师以学生为主体,分层指导教学,体现中考一轮复习的基础性,高效落实,赢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最后集团专家进行依次点评,集团课程中心苏晓虎主任对本节课将质疑式教学模式的校本化的效果进行了肯定,从对学生的指导,资源的调动,方法的凝练给予了指导。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张敦迎对课标把握的精细,错因分析的精准,板书的精髓,总结的精道,对本节课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本节课的知识讲解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山大辅仁学校执行校长郑廷伟对本节课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进行了肯定,然后提出了以构建学生知识框架为根本,不断强化,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形成体系。本次研讨,赢得了在座老师的高度认可。

 

中学数学分会场2

本会场举行了主题为“质疑式教学模式复习课的有效性”的数学教研活动,张明月主任介绍了有关主题教研活动的相关流程。

 

龚会元老师执教复习课《反比例函数》,各个环节紧密相扣,有条不紊。

 

 

 

山大附中执行校长董会丽、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汤华财、山大附中高中段负责人庄增臣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指导,要求数学组教师在进行教研活动时要站在整个数学组的立场上,充分发挥数学教学的理念,有规划,有方案,有落地效果的开展教研活动。要求教师做教学一定要注重“扎实”和“精细”,精细是创新的基础,扎实是创新的保证。

 

 中学历史分

历史学科负责人韦冲主任详细介绍了本次教研流程。接着进行以“基于历史复习课课堂模式之下,基础知识落实方法的探讨”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张慧君老师对接中考,让学生带着兴趣走进课堂,层层深入,环环相扣。课堂氛围积极明朗,学生参与度高。

 

 

学科组老师分组评课后,山大附中副校长王继萍和集团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朱子炎进行点评。他们认为教师对学情把控到位,学校教研活动规范。同时提出教师要真正地投入课堂复习课要注重学生的兴趣清楚和重视复习的意义,让学生带着历史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老师和学生都要建立历史思维避免零散性的记忆,不把知识割裂。

 

最后我校张于明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学校开展主题式教研的目的在于改变过去听评课活动不聚焦无共识不改变无提升的恶性循环现状,引领学科教师聚焦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课堂实践中验证方法是否有效,以达到解决问题提升课堂质量的效果。希望本次教研活动能抛砖引玉,引发历史学科老师对课堂的关注和思考,让我们的学生更加喜欢历史课堂。

 

化学分

化学学科负责人梁劲松主任主持本次教研活动,介绍了学科课堂模式,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初三化学新授课课堂模式研讨

 

 

王方方老师通过演示实验导入,为参会领导和老师分享了一堂精彩的初三化学课堂。

 

 

 

 

山大附中常务副校长庄晓迎、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执行校长申桂华、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张伦超主任、定陶区化学教研员杨萍萍进行了点评。他们称赞学科主题式教研活动规范,对于整个集团的教学研究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化学课应多给学生思考和发展的空间,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打造开放的课堂。学科要利用好实验室等教学资源,提升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小学语文

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围绕“小学语文课堂模式下,新授课课堂模式的有效性”开展,小学部语文学科负责人李姗老师对新授课模式流程进行了介绍,对教研活动主题进行了解读。

 

汤曼菲老师展示《草船借箭》课例,教法娴熟,循循善诱,带领学生领略了古典文学的独特魅力。根据主题教研活动具体事项与观课课的分工进行分组讨论,以课堂模式在各个环节为切入点,进行多角度分析,提出进一步思考与构建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校区执行校长徐晓华、集团小学段负责人池红梅教研室王路主任,对本次主题教研活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他们体会到了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也感受到了学生良好的习惯养成,这正是落实集团“共享生命成长”教育理念、浸润集团文化底色在有力实证。同时他们建议要以文本为基础,培养学生在阅读素养,结合语文要素、教材编排构建设计课堂,并对如何继续向“核心素养导向”课程方式转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为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小学数学分会场

本次教研活动以“质疑式课堂模式下,新授课计算课型课堂环节的有效性”为主题。小学数学学科负责人杨萌萌主任对集团专家进行介绍,并对数学组主题教研活动做了汇报,主要包括本次主题教研活动安排、对小学数学课堂模式的探索及各环节的解读。

 

 

赵圆圆老师展示研讨课《两位数乘两位数》结束后数学组老师进入主题研讨各环节。

 

 

山大附中瀚阳学校执行校长董矛、山大附中小学段负责人王香进行了指导与深入交流。她们指出数学要算理算法相融合,循“理”入“法”,以“理”取“法”计算在小学数学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且需要长期反复训练

 

最后杨萌萌主任综合所有点评做了总结,确定下一步主题教研的重点:计算课型中的探究算理和总结算法这两个环节。

三国孙权有言:“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圣人矣。”从各学科老师讲课效果可以看出,我校老师集体备课、群力群策、精心打磨的课堂是高效的。所展现的正是我校教师团结一致互帮互助以老带的良好风貌。相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在集团的帮助和指导下,在区教体局和兄弟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能够不断成就有影响力的教育教学名师,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创新育人途径 共享生命成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专家到定陶区开展系列讲座活动

下一条:保障食品安全 呵护师生健康——2021年菏泽市定陶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