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触摸鲁西南历史记忆 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18年自行车之旅纪实

作者:吕建彬 摄影:葛秋收  时间:[2018-10-03]  来源:

2018101日,是祖国母亲69岁华诞,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师生准备用骑行的方式祝福祖国,环行鲁西南,触摸历史的脉搏,用长征精神点亮初心。

     

我们准备好了

天边的朝霞映照着宁静的校园,孩子们早早来到校园广场,大家满怀期待,即将开始一场奇妙的自行车征途。

陈校长和台校长早早来到了广场,叮嘱我们所有人员,做好准备工作。“这一路,你可要保护好国旗,希望飘扬的旗帜能让你更有动力走到远方”,看到同学们在自行车上放国旗,台校长边说边帮孩子固定好国旗的位置,忙完一个又一个,他虽然不能和孩子们一路前去,但心和孩子们是在一起的。

     

“大家来拿装备喽,自己调试车子,看看还有没有问题!”李兴山主任正忙着给孩子们分发骑行装备,按照之前的培训,孩子们对如何检查自行车有了基本的了解。为了此次骑行,骑行小组的教师从三周前就开始筛选人员,从报名到测试,再到培训、过关,最终,广场上的17名学生成功进入骑行名单。这也意味着,他们将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骑行完成近150公里的行程。

     

这次出行共有八名老师随队前行,这一路,每位老师都要照看45名学生。葛主任和董主任协调三辆专车全程跟随,并备好食物、矿泉水、药箱等物品,以防中途有孩子累了需休息或是自行车发生故障需拖载。临行前,大家又熟悉了一遍骑行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手势,孩子们动作娴熟,开心地展示着骑行团队的“手势语”。

      2-1

 

国旗飘飘,骑行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我们排成一字长龙,每两人都留有三米的间距,清晨微风拂面,我们踏上了“长征”的征途。

     

我们在路上

金秋时节,鲁西南广袤的大地上传达着丰收的讯息,一路骑行,赏一路风景。河水静流,我们穿梭在宽敞的大路上,两边的庄稼地里,到处是丰收的景象。沿途有不少精准扶贫点,几乎每一处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老师你看,这么多大棚!”“火红的辣椒铺了一地呢!”“玉米可真多啊,真是丰收年!”孩子们看到收庄稼的农人,就敬礼打招呼,路人或点头示意,或回以敬礼,孩子们的礼貌和文明换来大家的微笑相待。

     

 

按照原本的计划,我们需要每隔一段路程就停留一会,每到一处,周围的人都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哇塞,妈妈快看,好酷啊!”路边门口,有父母领着孩子观看的,有可爱的小朋友为我们加油呐喊的,骑行的同学们开心地接受路人的祝福。路上,也有路人看到我们的文化衫,说着“山-大-附-中-实-验,原来他们从定陶骑过来的,这些孩子太了不起了。”他们为孩子们的坚强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提前两天,张廷福部长和王占钦主任、尹波主任已经探查了一遍路线,但是中途还是出现了一段临时修路的地点,路面不平,且有一点积水,我们的“护卫队”老师们只得又一次提前探路,因为导航并不能显示部分小路,他们驱车行驶了二十多里,问询了附近的居民,终于发现一段新路。当经历了坑坑洼洼的不平路再踏上大路的时候,同学们更开心了,“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同学们,祖国发展得更好了,我们是能切身感受到的,我们经过的省道、还有挨着村子的‘四好农村路’都得益于祖国的进步,你们以后要好好学习,为家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张部长在休息点告诫同学们要有进取意识,用双手造福乡里。

“如果没有李老师,我们恐怕要傍晚才能到达目的地呢!”同学们笑着看着在补胎的李兴山老师,一路上,孩子们的几辆车子因零件陈旧或是路面障碍都发生了突发情况,李老师不仅带着全套的修车装备,一流的修车技术更是赢得了同学们的赞誉,“这可是一门技术!”李老师笑了,继续摆弄着手里的车胎。大家的行程也因为这些“小惊险”而有了更多乐趣。

     

     

我们期待的目的地

早上七点出发,直到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的队伍才到达了目的地——羊山。

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一辈辈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正因为有了为国奉献乃至献身的英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葛秋收老师和裴晓霞老师帮助孩子们将携带物品放置到预定的宾馆,我们一行就去羊山烈士陵园祭拜先烈,因为是十月一号这个特殊日子,来这里祭拜的人很多,不少人一家人都来此献花,同学们虔诚地走过墓地,低头哀思。

      8

继续前行,就到达了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孩子们自觉地排成长队,静静走进这庄严的革命圣地。在纪念馆里,孩子们了解到鲁西南战役的艰难,更体会到和平生活的不易。解放军占下郓城、收复定陶、攻占羊山,每一步都那样艰难,但英勇的刘邓大军依靠坚韧和智慧,终于还鲁西南地区一片安宁。纪念馆里陈列着战争时期我军用过的手枪、大炮、飞机等战斗武器,虽然斑驳陈旧,但却刻录了历史的印记,让孩子感受到当时真实的激烈战斗场景。纪念馆两边的高墙上,挂着一幅幅牺牲军人的照片,孩子们走到这里,主动地敬礼瞻仰。用现代技术打造的光影场景,更是深深感染了同学们,“雄关漫道真如铁”,只有这样近距离地感受,孩子们才真正将书本上的历史知识消化理解。

     

 

     

     

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王杰纪念馆。穿越茂密青翠的竹林,踏过一片布满莲叶的水池,我们看到醒目的几个大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几个字有力地概括了王杰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几届国家领导人都为王杰同志题词。当得知他才二十几岁就为掩护队友牺牲时,有的同学流下了泪水。“这样的英雄有很多,同学们在以后要学习这种精神!干任何事都需要这样的精神!”王主任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道。

     

从王杰纪念馆出来,我们来到了羊山地质公园,这里湖水相连,山石林立,植被多样。拾级而上,大家爬到山头,俯瞰周遭,一派壮美景象,随行的房本康老师是一名地理老师,来到这里,他又给孩子们补充课本上没有讲过的知识,孩子们大开眼界,明白了大自然中自然资源的宝贵和神奇。

     

我们踏上了返程路

当夜,孩子们安静地睡去,王占钦主任和张廷福部长轮流值班,守卫孩子们的安全,第二天一大早,两人又早早地出去订下早餐点,早六点左右,我们下楼的时候,正碰上他们回来。一路顺利,真离不开他们探路者的用心和坚持,孩子们一起床就可以吃到热乎乎的早餐了。他们对比了很多家,最终定下了一家当地的特色早餐——罐子汤。润滑的粉丝和鲜嫩的羊肉融合在一起,经过慢火熬炖,放在小陶瓷罐里保温,鲜美的滋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早餐后,我们就踏上了返程的路,大家排好队,挥手和羊山告别。清晨的街道,有零星上班的人群,有穿梭来往的车辆,红色的安全帽、天蓝色的文化衫将我们连成一道美丽的风景,装扮了这个革命圣地,留下青春朝气的身姿,孩子们快乐地向前,向家的方向骑去。

     

同学们归心似箭,回来的速度快了不少。孩子们疾驰而过,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像那秋日里金黄的太阳,照亮了沿边的公路,也照亮了鲁西南这片沃土。

革命先烈创造了安宁的环境才让我们国家更好地发展,开拓进取的鲁西南人民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书写出崭新的历史篇章,定陶第二污水处理厂因先进的工艺、科学的管理成为生态发展的先行者。到达定陶城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又参观了污水处理厂。

看到化工、企业废水经过几道工艺后就可以重新返回河流,孩子们惊叹先进技术对人类的帮助。孩子们登上处理池,听那里的负责人讲解工序,废水经由密布地下管道进入厂区,一次沉淀、二次分离、三次消毒、四次外排,最终以清洁水源回归河流。“我可要好好珍惜水,也得劝说大家珍惜,原来这水的处理这么不容易啊。”“学好化学,以后研究废水处理!”听到孩子们这么说,解说的负责人欣慰地笑了,不断地夸赞学生们。

     

我们成功返回

又是近一个小时的行程,大队伍终于接近校园,看到近在咫尺的学校,孩子们像归巢的燕子,既开心又兴奋,骑车奔向学校。早已在门口守候的老师们热烈欢迎大家凯旋而归。成功的喜悦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他们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挑战。

     

张廷福部长总结了孩子们在骑行中的表现,表扬大家发扬了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优良传统,展现了文明中学生形象,也指出了大家在以后活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看着平安返回的孩子们,王主任满是欣慰,他祝贺孩子们完成考验,也为大家再次讲解这次骑行的意义,“从大家离校门的那一刻起,老师们都是揪心的,你们的安全是我们必须时刻考虑到的,当你们17个人一个不少并开心地返回这里,我们才放下心来。”听到王主任的话,孩子们沉默了,这么长的路程,能顺利走完,他们也为老师的付出而感恩。同学们坐在广场的台阶上,露出灿烂的笑脸,这是胜利的笑,也是成长的笑,相机记录下了这美好的一刻。

     

习主席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骑行磨练意志,感悟长征精神,体会挑战自己的意义,必然会造就更健全的人格和品质。共享生命成长,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在探索教育路上从未停歇,以活动促成长,在实践中激发潜能,相信孩子们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如何听评课

下一条:山东大学唐子恒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