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认识自己,铸就未来——我校举办教师职业发展规划线上培训

作者:张方方  时间:[2020-11-09]  来源:教育科研中心


教师职业发展规划

由于在我国教师职业发展规划是新近提出的重要命题,大部分教师都已经错过了职业发展规划的最佳期,所以不少教师认为,那是年轻教师的事,跟自己关系不大。

其实不然!职业发展规划永不嫌晚。

因为职业发展规划不光事关职业的发展和成就,还关系到人生的幸福和教师每天的生存状态。即使是教了很多年书的中老年教师,从当下开始规划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其意义也不可小看。

教师职业规划意义大

近几年,随着新教材、新高考的实施,课程改革不断的深入和推进。这对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教学资源建设带来了新挑战,对教师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显得日益重要而迫切。

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没有广大教师不断的专业发展,就没有教育改革和课程改革的成功;而从教师个人发展和职业幸福感的提升来看,职业规划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职业规划“在线指导”

 

为此,学校教科研中心张方方联合我校应用心理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向阳老师,共同就“教师如何做发展规划”议题,进行了在线指导。

 

上图:郭向阳老师通过腾讯课堂向全体教师做在线指导

郭老师从“教师发展规划的意义、专业发展设计的基本问题、专业发展的目标设置与要求、发展规划表格的填写与使用”四个板块就“教师如何做发展规划”进行在线指导。郭老师重点讲解了swot分析法,指导老师更好的认识自己 、评估现状、做好自我定位和目标设计、注重不同成长阶段的设计。

 

为了克服网络带来的沟通障碍,郭老师多次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答题的方式,了解老师在职业规划的情意、策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实时呈现调查结果,在线分析指导的方式与老师互动交流。老师们在讨论区踊跃留言交流,现场学习氛围浓厚、气氛热烈。

 

 

上图:初中米自瑞老师、高中王海光老师在办公室参与在线指导活动

评估现状、科学规划

要规划自己首先要认识自己。 如果对自己没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就匆匆忙忙来规划自己,很可能制订出一个不切实际的职业发展规划。

为此在10月底,教科研中心联合我校心理工作室、生涯教育项目组,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了“性格特点与职业关系” 心理普查。

老师们通过登录“山大实验心理管理系统”,点击“心理评测中心”,即可进入“性格特点与职业发展建议”测评端口,并可以通过点击“我的评测记录”,实时查看个人测评结果。了解自己的起点和现状、优势与特点、缺点与不足,查看系统自动生成的职业发展建议等。在这个基础上来制定个人职业发展,才更加科学、有效。

此外,为了更科学有效的指导大家填写规划表,教科研中心联合生涯教育项目组,提前印制了“教师如何做发展规划”学习材料。在开展“在线指导”活动之前下发到每一位教师手里,便于老师们草填规划表。

精准定位、期待梦真

良好的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主要目的在于促进教师的持续发展和成长,终极目标在于建立教育专业地位与形象。

期待每位教师都能积极主动并快乐地投入教学,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做自己生命的主角!

 

上一条:精细,落实,推进——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一上期中考试成绩分析总结大会

下一条:以课程的深度挖掘 让学习能深度发生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