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济南学习反思

作者:张廷福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1-28]  来源:


 

我有幸参加了在济南举办的语文创新课堂教学培训学习,听了肖老师的《周亚夫军细柳》,刘老师的《丁立梅群阅读》,博士生导师潘教授的《辛弃疾诗歌群阅读》,周老师的语文项目式学习《校园介绍》,使我感觉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维。

 

 

 

周老师的课,几乎不用课件,所讲之处没有煽情,没有表演,简单,朴实甚至开头都没有什么精彩的导入,但却是返璞归真的真语文课堂。一上课,学生读课文,读通句子,读对句读,不看注释。第二遍,再读,读流畅。学文言文最忌读不透文章,肖老师深知这一点。第三遍,让学生找出读不准的字,学生感觉“胄”读不准,教师让和“胃”比较,并让学生在原文中理解这个字的意思。

 

 

 

周老师文言并重,并不是把生字单拉出来让学习认识,而是把生字放在具体的语言当中去。这是我比较欣赏的一种古文教学法。然后周老师让学生找出不理解的句子。这样的步骤,看起来简单,其实是教师“以人为本”、“先学后教”的教育理念的体现,既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又了解了学情,越是大师级的课,越是大道至简。相比我们很多老师一到公开课,让人 眼花缭乱的课件,真的是能走进学生心里去吗?讲解重点内容时,肖老师也并不是面面俱到,而是巧妙寻找突破口,让学生去思考,去感受文字的魅力,去感悟文字背后的东西,这样长期熏陶下的学生,思维能力强,自学能力强。另外一点更让我佩服的是,肖老师对课后题的重视程度,他唯一的一张课件就是课后题,其实是在提醒我们课后题都是最好的题目,我们花很大力气找了大量的题,往往忽略了课后题反而是最好的思考题。肖老师的课,给了我很多启发。

 

 

 

    另外,刘老师的群阅读课,更是让我开阔了眼界,正好学生推荐给我一本丁立梅的《花未央,人未老》,丁立梅老师的作品,是温暖人心的文字,讲课的刘老师,真是一位感受幸福能力很强的老师,他的学生,是幸福的。

    周老师的课,项目式学习,以活动促写作,学生兴趣盎然。

总之,这次济南之行,我受益匪浅,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有所启发,对改进今后的课堂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条:信息技术教材培训学习心得

下一条:学传统文化知识 悟传统文化之美 传传统文化之道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