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习拓宽视野 研讨提升境界

作者:李云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9-17]  来源:



金风飒飒,秋高气爽,在这丹桂飘香挂满果实的季节,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英语组全体英语教师于9月12号下午在学校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开展了“经典阅读与中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的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是我们英语组学科负责人司奉刚老师就参加“2019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学外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之后,经过自己的学习和总结,本着“一人参会,全员受益”的原则而开展的。

 

   

 

司老师先就上海参会情况作简要介绍,开口便是全英文的讲解与互动,他那流利的口语,地道的发音,专业的问题,以及创设的纯英语的语言环境,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融入其中,跟着司老师的问题和节奏思考着,分享着,交流着。以英语为主要沟通和交流方式的活动第一次在整个英语组展开。

首先,司老师抛出 “我们为什么提倡学生做经典阅读” 这个问题,大家踊跃发言,一一列举“经典阅读”对培养学生英语能力的益处:

1.Classic literature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opens up a perspective to different worlds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2.Quality books often contain thought-provoking socio-ethical situations, thus leading to characters’ dynamic development;

3.Reading classic literature helps to  improve students’ overall vocabulary and writing skills because writers from an older time period have unique writing styles;and , what’s more, it helps to train students’ logical and critical thinking.

接着,司老师又提出:怎样给学生开展“经典阅读”呢?方法有很多种,但他主要引入了以“questioning”为例的“经典阅读”讲解方法,司老师又带我们进入具体的如何使用这种阅读方法的学术领域。

 

 

 

 

 

司老师就“questioning”的策略,Questioning Strategies:Predicting,Inferring,Connecting,Summarizing,Visualizing,Monitoring, Distilling, Integrating, Synthesizing,etc.一一作了详细解释并列举事例。而后又谈到“思维的层次”,“low level”和“high level”,及如何才能达到思维的“high level”作了详细的解说。有的飞快的做着笔记,有的拍着ppt照片,有的侧耳倾听,有的频频点头,思维碰撞中,我们在做着悄然的变化。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但是大家依然沉醉在这种“追问和质疑”的英语教学的情景中,仿佛我们都在自己的课堂里,畅想着、思考着如何让自己的学生主动阅读,如何设置问题,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地达到“high level”的思维高度。经过这次交流和讨论,让我们对 “经典阅读”与中学生英语能力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提升教学水平而努力。

上一条: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创客大赛赛项说明会体会

下一条:课堂常用教学方法解读 (转载自《中国教师报》第八期)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