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浅谈对近几年初中思想政治课现状的认识

作者:王存霞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7-05]  来源: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政府对全国青少年思想的重视。而要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5年我考入了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在学校思政课老师缺失的情况下,我进入了本行,至今为止约4年的教学时光。在这4年中,随着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思政教材也随之改变。2015级是山东人民出版社的思想品德教材,2016级是山东人民出版社的道德与法治教材,2017级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全国通用的道德与法治教材。

我今年教的是初三,也就是2016级的学生,他们是唯一一届用山东人民出版社的道德与法治教材的一届学生,他们是这套教材的开拓者,也是终结者,但在初二下学期他们又学的是2017级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道德与法治教材。所以在政治这门学科来说,这届学生不管老师还是学生都感觉走的非常艰难。特别是对于老师来说,新教材,时间少,资源少,对教材的把握不太有深度,对学生来说,教材乱,版本的不一样让知识的系统性不强等。好在从2017级学生开始本门学科的教材趋于稳定,而且是全国通用的教材,这对于全国中小学政治老师里对于一些好的资源可以互相借鉴。

4年的政治教学,我觉得让自己也从中收获了很多。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在做人和灵魂的净化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和学生一起走进感动中国人物时,我和学生一起泪流满面;当和学生一起议论某个问题时,学生们独特的观点、精彩的发言让我也紧跟当代青少年的步伐;当学生在课堂时热烈辩论时,我觉得自己也好像年轻了很多;当学生了解我们当今的成就时,看到他们骄傲的小眼神,我也深深震撼……爱自己,爱别人,爱祖国贯穿了我们每节课中,谢谢我曾经教过的每一个学生,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

4年的政治教学,我也看到了我们这门学课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初中。首先,就是这门学科的地位。在中考中,这门学科占50分。用大多数的人的话来说就是小科,所以在老师的分配、课时的分配上来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可能还会有很多人会说,这样的是课是老师都会教。可实际上这门学科要想上好还真的挺难的。而且随着新编教材的使用,学习内容大大增加,每个星期每节2节课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时间有些少了。

其次,对这门学科来说,真正喜欢的孩子并不多,新高考中选政治人数选科最少说明了这个问题,其实我也问过学生他们到底喜不喜欢这门课。他们说喜欢上这门课,但不喜欢考试,不喜欢背诵。因为要应对考试的话,学生要背诵很多东西,特别是初三学生要背6册的内容,这对于他们来说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改变考试模式对咱们的孩子来说是非常迫切的事。

最后,浅薄的谈一下我的建议。

第一,让各学校的领导在思想上重视这门学科。领导重视了,才能做到真正的重视。

第二,考试能否用40个选择题加一个小作文的形式,对于当今的一些热点或大事写出自己的观点就行了,而不是把孩子紧紧束缚起来,不怎样写就不得分等。这样既让学生在这门学科中学到了知识,又减少了他们的学业负担,还发散了学生的思维等。

对学生思想的教育,我认为是对人灵魂的一种教育,相对其他学科,其实它更难。遥看未来,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育的这条船上仍然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心理督导到我校指导工作

下一条:山东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改革创新研讨活动 ——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体育组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