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让教学看见思考的力量——学科思维导图实操训练工作坊学习心得

作者:梁劲松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2-24]  来源:教育教学中心

                                                      

2018年12月14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中教服组织的为期四天的“全国中小学学科思维导图实操训练工作坊”培训。

本次培训形式为工作坊式教学:专业·烧脑·实用。理论讲解+案例教学+实操训练+小组竞合学习+现场指导的形式让培训真正高效,实用。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明道——思维可视化高效教学策略 ;得法——学科思维导图手绘实操训练; 精术——学科思维导图品质改进训练;应用——学科思维导图的分型应用;驭器——思维导图绘制软件应用训练。

 

学科思维导图研修内容导图

 

 

 

 

 

 

刘濯源教授讲解学科思维导图理论

 

 

 

陈立军校长手绘学科思维导图

 

 

 

小组实战演练

 

 

 

刘教授为优秀小组颁发奖品

 

与专家合影留念

四天的学习交流与思想碰撞,极大的冲击了自己的传统思维认知模式,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只是建立在熟练的基础知识之上,只要学生掌握了知识(无论是通过什么路径掌握),能力自然而然就生成了。现在明白了:学科思维品质的培养其实从知识习得的起点上就开始了,思维被正确打开了,知识就可以为我们所用,深度理解了能力重于知识的道理!学生的发展关键取决于思维的发展,对学科对文本需要进行结构化的思考和表达,教师要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主动有方法地训练学生思维促其发展。在传道授业过程中,思维可视化技术可以有效的帮助教师自己对学科进行清晰地梳理,帮助学生有效地学习知识,有效地训练思维。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现在我们可以说:“找到思维可视化这个支点,我们就可以实现教学效能的倍增!”

上一条:比赛真诚和耐心--2018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初三教育教学年会心得

下一条:一文读懂自主招生、学科竞赛与高考错综复杂的关系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