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2018年山东省创客大赛心得体会

作者:李曼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5-23]  来源:教科研中心

 

2018516日,经过领导同意,我带着两个高二学生前往泰安参加山东省创客大赛的决赛。其实往前推一下,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层层推选,我们能够进入省决赛,都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惊喜,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比赛。

16日到了泰安英雄山初级中学,也就是本次大赛的决赛现场,看到报到的人山人海,心里在打鼓,但看到两个学生那么有自信,我觉着作为指导老师应该有更大的自信去面对对手。16日下午是现场调试时间,学生经过一系列的调试,终于把所需的软件和资源都搞定了。当然,令我欣喜的还不止这些,我看到了很多被我作为评审老师推荐进来的作品,真是觉着缘分很奇妙。

 

 

17日上午,我们是最后一场进入机房内开始现场测试。在候考室里,我们不停的和其他学校的指导老师,其他学校的学生进行交流。所幸收获不错。两个学生收获了自己的小伙伴儿,他们之间进行技术交流,知识学习,友谊的建立很快就形成了。当然,我尽可能的去看更多类型的作品,这是我本次作为指导老师最大的心愿。我想知道什么样的作品,什么样的水平才可以进入省决赛。看了一个网页设计的作品,关于低碳环保的,自己感觉作品很一般,如果让我去指导我的学生,一定比这做的要好;看了一个二维动画《渔》,这个作品还是给了我很多惊喜,主题很简单也很好,充满了哲理,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突出的是合作共赢。但是我惊讶的是学生的技术水平,这动画是学生用好几个月时间做好的。另外看了一个微视频的作品《瞰看祁连》,不得不说这位来自烟台的初中生让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未来的国际大导演,思路开阔,视野宏大,镜头稳定,重点是这孩子能够跳出学校,跳出传统,真正去走到祁连山脉拍摄探秘,感受自然,体验社会。怀着忐忑的心情学生进去,等了一个小时,学生告诉我结果测试通过。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带着学生放松一下,准备明天的现场答辩。

 

18日上午,我们在候考室等待现场答辩,看到其他学校的学生都在认真准备,作为指导教师我也开始对学生进行现场答辩的一个模拟,让学生在仿真的环境下去回答评委的提问。1、应该怎样自我介绍2、创作作品的演示和播放要注意什么3、创作的作品主题是什么,初衷是什么?4、创作过程怎样5、使用了怎样的剪辑方法和技巧?大约12点左右,我们的学生答辩结束,看着学生满脸喜悦,我知道结果应该还是不错的。

 

4月份作为山东省创客大赛的专家参加了在临沂举行的专家培训活动,受益颇深;这次作为指导教师参加创客大赛的决赛,可以说我已经从比赛的准备到作品的完成提交,评审等各个环节都走了一遍。这样下来的结果是:

1、我清楚什么样的作品才符合大赛标准。体现时代特色,宣扬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突出温暖、爱、责任、中国梦等关键词的作品是首要条件;做工精美,用心去做,画面符合审美标准,带给人赏心悦目感觉的作品是第二条件。其实也没有那么难,我把这个比赛想的太高水平了。

2、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样的学校才参加创客大赛。这次现场,我看到了很多惊喜,许多低年级的小朋友已经开始行动,加入到创客行列。在我眼里,他们或许还是喜欢吃零食的娃娃,可他们已经开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了。3D打印作品等各比赛项目均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

 

3、我们学校,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是不是有能力参加该比赛。我们完全有实力可以参加几个项目,在现有的这种硬件环境的配备条件下。当让,我们的老师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我们的学生需要付出较多的精力。不过就目前来看,我们的学生好像是坐井观天一样,为什么我们就想不出校园之外可以做什么,为什么我们作出的东西就那么闭门造车,因为他们的眼界太窄,思考太浅。因为他们的责任感不强,民族荣誉感不强,不关心政治,不关心历史和国家。这是可悲可叹的事情,他们只会闷着头学习课本上的几百年的知识,那叫考试能力。

4、这种比赛带给学生的是什么。参加比赛只是一个途径,以赛促学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观点。在准备比赛,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更多我们看到的和看不到东西。比如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当一次一次修改自己作品的时候,就是不断的推翻自己,重新来过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对待挫折和困难的态度;2、比如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当她需要向指导老师请教的时候,当他需要向评委老师回答的时候,当他需要向小伙伴儿沟通交流的时候,这都是一种能力的提升;3、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挖掘。你要想与别人与众不同,那就需要你细细观察生活,从而找到创新的点,需要你的思考去发现问题,进而想办法解决问题,这都是很好的能力……

 

未来我们该如何去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创客行动中,接受创新教育,这既要看领导层有没有这个观念,又要看老师有没有这个实力,还要看家长支不支持。目前我倒是觉着可以把家长号召起来,因为最后受益的还是他们的孩子,与老师和学校是次要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上一条:在形式转变中开创教师专业发展新局面

下一条:2018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训总结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