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2018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训总结

作者:小学部 王静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5-15]  来源:教科研中心


说起乐高,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不就是积木玩具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本人开启了此次培训之旅。57日早上来到位于章丘齐鲁师范学院的培训地点,拿到培训方为老师们安排了周密的培训行程。

 

上午,于元勋开展的对于乐高教育培训与研究导论,明白乐高不仅仅是一种玩具,更是一种教具。开篇的问题有了专业的解答。教师可以根据自己课程的实际需要使用乐高自己设计教具,使学生对学习更有兴趣,同时培养其多方面能力。

第一,学习阶段。从57日直到9日,学习一直在进行,培训师带领老师们接触了乐高教育的核心并不是器材,而是教学课程和教学理念。因为器材是多种多样的,也不必追求外表的花哨,学生能够脱离搭建手册标注的步骤,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在脑海里绘制蓝图,自己动手去构筑,去搭建。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脱离原本目标,就需要推到重来,这个过程对耐心和逆商的考验极大,当然最终一定会有满满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会让学生获得学习的动力,收获快乐与自信,发展完善的人格,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培训老师课上讲的并不多,一节课的开始会先介绍一下乐高工具及其使用方法,设定好任务之后就把时间留给老师们,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师们以小组合作形式的动手搭建。我和来自曹县五台山路小学、菏泽第二实验小学的两位老师组合成一队,共同学习。

 

下午,在师资培训中心李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个组装小鸭子的热身活动。我们接触了乐高积木和乐高的教育理念。关健之一是,如果孩子能够把新的体验与现有的“知识库”联系起来,或者当他们接触到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想法,激发他们了解更多知识的愿望,这样他们就能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通过一系列由孩子亲身实践的活动,在不断的构建、试验、探索、思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理解抽象的理科知识。其中最受大众知晓的就是4C5F教育理论。

 

 

 

第二,思考阶段:伴随着学习,思考也在不断进行中。乐高教育既然这么受教育界欢迎,受大众认可,那么其理念、思想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后来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教育学心理学理论。任何成功的实践都离不开正确的理论指导。 二十世纪著名的教育学家皮亚杰在“做中学”理论中提出,动手操作是孩子进行知识积累和学习的最佳途径,很多家长的误区在于他们认为只要让孩子自己进行动手操作和参与,孩子就能够自己积累很多的知识和经验。其实不然,很多时候虽然兴趣是促使孩子进行自我探索的首要因素,但从心理学分析来看,能够让孩子进行深入探索并达成最终目标除了兴趣外还需要成就感的激励和刺激。这就是在上文中提起到的4C教学理念里第一个C——connect(联系)的由来。

 

此外乐高教育技术,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的特色优势和先进性在哪里? 那就是其理念一直在更新,就像乐高支持开发的图形编程软件一样一直在更新换代。

另外就是乐高教育的方式方法(理论和实践)适用于什么样的学校教学情境?对于我校目前的教育教学是否适用?开发怎样适合一至三年级学生的课程来满足发展的需求?

58日也是课程安排满满的一天,当然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老师们通过小组合作搭建模型,利用Wedo2.0图形编程软件给模型机器编程序实现一系列的功能,最后还有展示环节和比赛环节。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更新了知识库,还收获了友情,感觉像是重回大学生活,体验了一把青春的感觉。

 

图为我组三名老师设计的模拟地震模型。

 

 

在学习中思考是让人不断进步的需要。乐高教育技术及其应用特点适用于哪些课程的哪些教学环节?带着这些问题,我与其他学校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到其他学校对于乐高课程建设的现状,曹县第一实验小学已经有了乐高器材,正在大刀阔斧地投入课程开发。五台山路小学同样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开设的小学信息课及科学课也是欣欣向荣争相斗艳。

 

59日晚上我根据最近的学习,与小组成员共同设计了一个乐高教具本地化应用的课例,是关于定滑轮和动滑轮的实验,使用到乐高9686套装,自制简单的教具让学生学起来更加轻松,理解起来更加方便。

510日培训结束,回顾3天的培训过程每一幕都历历在目,成员投入的讨论研究,比赛开始的惊心动魄,深度思考后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后的豁然开朗,让这次培训不虚此行。培训学习是一所学校给予教师最好的福利,师资强大,学校必将壮大。

第三,研究阶段。要开展研究乐高教育怎样与我校教育教学相结合,乐高教育技术本地化应用的政策是否有“支撑点”,在哪里?又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怎样解决这些困难?带着找寻这些问题答案的心,继续前进。

短短四天的学习只是个入门级,更多的是要通过自学和深入钻研,进一步拓展对乐高教育的了解和理解,从而强化个人的技术应用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完成关于课程整合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

 

上一条:2018年山东省创客大赛心得体会

下一条:寻找不足,提升自我------记山东省中学化学教学工作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