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寻找不足,提升自我------记山东省中学化学教学工作会

作者:化学组:梁劲松 赵乾 王晓莹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5-12]  来源:高中化学组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54号到57号我们一行三人,有幸参加了在烟台龙口举行的山东省中学化学教学工作会议,在几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和几位优秀老师的课例中,我们学习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更一步加深了本学科学科素养的理解。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议程:专家报告、优秀课例录像课展示、新高考解读。几位专家从不同的视角为我们全方位的解读了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尤其是郑长龙教授素养为本的中学化学教育改革的专题讲座,给我们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

郑教授首先重点介绍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五个方面:宏观辨识与微观辨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以微观的认识为例,指出了现在大多数教师对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认识误区在哪里,并举例深入浅出的指引我们该如何走出误区,拥抱真理。从化学科学思维方式方法,化学科学实践及化学科学价值三个维度重新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五个方面进行了分类。帮助我们理解学科核心思想。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化学课堂教学改革要注意从教学思想板块化,问题情境化,内容活动任务化,认识思路结构化,核心素养显性化,素养表现真实化六个方面,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基于整体去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

基于此,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的理解主要由以下几点:

1.见学生

郑教授特别强调,教师要能看见学生的认知到了哪里,困惑点在哪里,具体做法是:回到初三——学生学习化学的最初,并尝试解密:他认识到了什么物质?在认识物质的过程中,有哪些思维方式形成等等。提出了教师要基于证据引导学生推理。

2.见自己

郑教授提出:目前教师的两退化特别明显,一位教师从事初中教学时间久了,就退化到初中水平,高中教师从事教学时间久了,就退化到高中水平。一线教师要认识到这种现象,并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和思想格局避免陷入这两种退化。

3.见未来

在祖国高速发展的今天,时代对化学教师提出来新的要求——提升化学学科理解能力,所谓的化学学科理解是指教师对化学学科知识机器思维方式和方法的一种本源性和结构化的认识。教师要主动地有意识地提升自身对化学学科的理解。

 

另外,我们还分别观看了两节基于核心素养的优秀课例。对于山大辅仁学校的李琳老师一课感触颇深。该课以控制变量法在实验中的应用达到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目的。以金属活动性的比较,金属生锈条件的探究,燃烧条件的探究为载体,以设计实验和做实验为途径,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和教师点拨制定修改计划,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控制变量的科学思维意识。整节课以问题为情景,以任务来驱动,以探究为手段,以小组合作为方式。整节课效果非常的好!   

 

 

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体系和语言体系,要想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历从零基础到掌握一定知识,最终形成一种学科的思维能力,需要老师们对核心素养的真正理解,需要老师们的精心设计,需要老师们始终将提升学生能力,培养核心素养为中心,需要将实验真正进入课堂。

课改之路,教师专业成长之路,道阻且长,我们一起加油!!

上一条:2018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训总结

下一条:巧用先进科技,打造智慧课堂-----​山大附中实验学校2017年新入职教师“智慧课堂”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