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深入的交汇才会有更好的反应------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师生关系

作者:牛春田  时间:[2021-06-04]  来源:


恰逢假期,自己慢慢的沉淀了下来,读了《怎样活跃课堂气氛》这本书,感触很深很深,整本书从课堂组织中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让我收获很多。回想自己从入职到现在已经带过了四批孩子,感觉每一批孩子都有不同年份段的特点,而恰巧是不断变化的孩子们,让我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也在不断的思考,不断地有新的感悟和想法。记得刚上班时,在某次班主任培训会上,本部的孔磊老师阐述了他的班级管理理念:关系大于管理。我对这句话记忆很深很深,又常常在想,不单单是在班级管理中是这样,在平常的教学中也应该是这样,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都有着很强的自我意识,再也不想做我们眼中的“小孩儿”。所以说,我也始终坚信,如果想在教学中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首先要处理好自己和孩子们之间关系,这不是在课堂上纵容孩子们开心的想干什么干什么,一定是一种张驰有度的课堂。所以说,我认为对于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师生关系来说,深入的交汇才会有更好的反应,才能更有利于我们的教学。那到底什么是关系深入的交汇,简单来说就是和孩子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以及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体会他们的处境交流不单单是学习上的交流,也可能是生活上的,甚至其他可以和孩子们走近的交流,可以听孩子们说,也可以自己真心的去讲,不单单是存在于那一节课,更可以是时不时的交流,这样,时间长了便会和孩子们的关系越来越近,那么对于教学而言,绝对是非常有利且高效的。

 

一、深入的交汇可以让课堂更轻松

不可否认,孩子们一天的课堂学习是非常的充实的,对于孩子们的身体或是精力来说或多或少是会有些疲惫,我认为,如果从一开始的师生关系上就和孩子们进行一个深入的交汇,可以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感觉不那么拘谨,精神上也会更加放松,当孩子们精神没有那么紧绷放松下来的时候去进行课堂的组织我觉得效果往往会更好。这样可以帮助孩子们来解放思想进行思维碰撞,而初中物理的教学一定是一个比较活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紧绷而机械的过程,当和孩子们走在一起的时候,一起来探讨或者思考研究某些知识的时候,更像是一起去探索,有趣且高效,欢乐而放松。

 

二、深入的交汇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斗志

对于教学而言,教学成绩的取得一定不是一个单方面作用的结果,无论我们的讲解多么透彻,无论我们的板书多么精美,无论我们教学形式的多么多样,这所有的一切在孩子们没有参与到到教学中来的时候就都是无用功。所以当我们和孩子们的关系非常好的时候,我们深入的去感悟对方理解对方的时候,我们互相支持。那么教学成绩就变成了我们一致的奋斗目标,在这种情感的依托下,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多数的孩子们也愿意投身于学习的过程中,也许他们中有些还没有完全理解学习是为了自己,但是至少在效果上达到了他在努力的学习,无论是为了对于老师的认同或是对于班级荣誉的珍视,在这时候往往都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我们已经激发起来了孩子们学习的斗志了,教学中的很多问题也依托于这种关系,迎刃而解了。在教学中,也许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孩子们都可以领悟到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就像是站在一起往一个方向来远眺,很多东西不用多说,孩子们自己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

三、深入的交汇可以增强孩子们对于教师的认同感

我想,对于每位老师而言,都希望得到孩子们对于自己的认同,我们的在感情上深入的交汇沟通便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与方法,前提是我们对于我们的孩子们要坦诚,要真心的去对待自己的孩子们,这些不是在一天中可以体现或者可以做到的,而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把我们心中所想真诚的表达给孩子们的时候,我觉得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他们可以感受到我们心中所想的,或是想做的,都是基于他们的成长和他们的进步,我们日常中的在教学中的一切努力都是基于他们的学习与进步,当这些所有的一切孩子们在慢慢的感受到的时候,我觉得孩子们对于教师的认同感也会慢慢培养出来,有了感情上的认同,就会得到教学中的跟随与用心,那么对于整个教学来说一切都变得更加的高效与和谐。

 

我始终坚信,良好的师生关系一定可以为我们的教学带来事半功倍得效果,而如果想取得这样的师生关系,我们必须和孩子们进行感情上深入的沟通与交汇,碰撞出共性目标共性思维的契合火花,新学期即将开始,愿我们和孩子们一路前行,共同行走在路上!!

                                             

上一条:教师课堂展风采,百舸争流促提升——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教学竞赛活动

下一条:跟着法官学宪法——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宪法单元主题课程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