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跟着法官学宪法——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宪法单元主题课程

作者:  时间:[2021-06-04]  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增强宪法意识,热爱宪法,捍卫宪法。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组依据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部编教材相关内容,特设计实施了《“宪法至上”单元主题课程》。

 

考虑到学生法律知识尤其是宪法知识欠缺,导致学生对宪法的价值和地位缺乏应有的认识。前期,教师利用4课时的课堂教学,通过结合宪法有关条文、开展探究分享活动、引入相关链接等,帮助学生了解了宪法基本知识,明确了我国的国家性质、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并学习了宪法与普通法律的区别和联系,使学生初步感受到了宪法至高无上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权威。

 

截止目前基于年级学生的学情,主要解决了宪法认识问题;并立足宪法权威主题,初步培育了国家认同素养和宪法意识。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宪法的理解和认同,强化价值引领,倡导民主法治。我校道德与法治学科组借助初中家委会的力量,特邀定陶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初二年级承办、道德与法治学科学科组主办,报告会由学科备课组长张方方老师主持,由定陶区人民法院的马晓强法官主讲。我校党委书记朱庆矿同志、家校项目组负责人裴晓霞老师以及于子茜等8位同学的家长受邀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通过马法官的报告会,同学们在理解宪法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注重领会了我国宪法的原则和精神,进一步认识到宪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的一生都离不开宪法的保护。他呼吁大家要将宪法原则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准则,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在日常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学会运用宪法精神来分析和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参与宪法宣传活动,自觉抵制各种妨碍宪法实施、损害宪法尊严的行为。

 

特别鸣谢:
定陶区人民法院、初二家委会、初二年级和学校党委对道德与法治学科组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深入的交汇才会有更好的反应------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师生关系

下一条:创新育人途径 共享生命成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专家到定陶区开展系列讲座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