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创新育人途径 共享生命成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专家到定陶区开展系列讲座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04]  来源:


3月20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专家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行了系列讲座活动,来自区教体局有关领导,兄弟学校领导和老师以及我校全体教师参加。

 

 

集团总校长赵勇围绕《共享生命成长》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教育的见解和热爱,本场讲座由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主持。

 

赵校长首先谈教育的两个特征:教育是生命对生命,不只是常态的管理,我们要做的是有温度的教育;我们要做面对未来、影响未来的教育。教育者要有前瞻性,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让孩子在未来找到价值和定位,懂得幸福,找到人生的幸福并具备终生幸福的能力。

 

其次谈对教育的理解。从张桂梅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入手,讲到教育好孩子,让孩子有幸福生活是每个家庭,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期望。首先教育不是精细化管理,而是让孩子从小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长大,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使他们具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基因能让我们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其次教育应该让孩子感受到幸福,而不是感觉学习苦累。我们的教学设计活动,应该给孩子积极愉悦的心理体验。希望学生走出学校,充满活力,充满生命力,生长力,这是一种无可匹敌的能力。

 

接着谈到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教育不只是识字算数,我们要做独一无二具有特色的教师。要做集团离不开的人,而不能做离不开集团的人。想要做到这样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个人的修养。能够遵守社会规则,具有跟外界交往的能力和获得自由的能力。自由不仅建立在了解和遵守社会规则的基础之上,而且在于自己内心坚定的信仰、信念,不是私利,不是人云亦云。个人的素养,家庭的三观,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同时也影响着别人的孩子。第二,读懂儿童。尊重人性,敬畏人性,让天性尽可能地保留在每个生命体中。我们应该发自心底真心真意地关心孩子,爱护孩子,让孩子感受到被关注被关心被爱护。做真正有效的教育,价值观要潜移默化地内化为孩子的价值观,培养孩子理解原理和面对、解决问题的能力。读懂儿童,包容儿童,让孩子健康成长。第三,学科素养。具体地阐释了温暖的内心就是养心育德,聪明的大脑即是养根育能。

最后赵校长进行总结,提出教师应该做有信仰的教育,让孩子既走出去,又能在学习生活中具有开心愉悦的心理体验,让学生投入学习,投入生活乐此不疲。

 

学生管理分会场

 

 

 

 

学生管理讲座于初中125教室进行,王占钦副校长主持,集团总校长赵勇莅临指导。张敦迎校长带来了《教育管理的思维重构》的讲座。讲座聚焦于“思维”这一话题,在教务管理中的思考提出:人发展的快慢,在于思维认知;思维认知包括:处事态度、思维方式。教师既要做扁鹊治“以病之病”,又要能治“未病之病”,要太极不要太急!赵学东主任在《在与众不同的教室里》的讲座中,基于多部教育学作品,提炼名作《56号教室》提出——对学生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教室里,这一德育观点。赵学东主任进一步分析展示德育理论“学生不是我们的产品,是客户、课程是我们的资源”。教师要构建有空间感、安全感、归属感的“属于孩子自身的教室”。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教室响起遥远的掌声!

 

教学管理分会场

 

 

 

下午在初中227合堂教室举行了教学管理讲座,会议邀请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中段负责人汤华财作报告,我校张于明副校长主持。汤主任培训的主题是《制度管理,文化育人》,主要分为团队工作、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三个部分。同样的人,不同的制度,可以产生不同的文化和氛围以及差距巨大的结果。这就是制度的力量。一个有效的制度体系是对文化的有利支撑和有效保障,能使每个人有归属感和价值感,从而更加认同这个集体。制度是起点,文化是心向往之引领前进的愿景。期待这次培训对大家有所帮助和启示。最后我校教学管理中心梁劲松主任表示收获满满,希望各位参会老师有所提升。

 

教师个人专业成长分会场

 

 

 

报告厅内举行了以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为主题的分项讲座,由我校仲召全副校长主持,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课程中心主任苏晓虎和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进行讲座。苏晓虎主任的讲座题目是《从心理学角度思考课堂教学》,身为集团课程中心主任与齐鲁名师工程人选,苏主任的演讲十分生动形象,他给在场的教师讲了《鱼就是鱼》这一则故事,并与教师展开互动,目的是启示大家:接纳真实的自己、找到最自在的状态以及学会对自己负责。王波院长的讲座题目是《关于教师课堂育人能力提升的实践与思考》,向大家汇报了团队所进行的“亲人小传”项目成果,并由此引出学科大观念“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平凡中伟大。

 

小学部分会场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教学及德育主题培训在教师会议室如期举行,山大附中瀚阳学校执行校长董矛、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段负责人池红梅围绕“教师课堂行为管理指导”和“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初探”分别进行了讲座,会议由我校工会主席晁瑾主持。董校长从“怎样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如何应对学生交往中的不良行为、如何应对破坏课堂的学生”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进行了分享,在真正有效的双赢课堂里,无论师生的行为,还是他们的情绪与感受,都会指向一种积极的、正面的效果。池主任从“联系的认知前提、联系的意蕴、基于联系的课堂实践”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聚焦核心素养下学与教方式的转型,课堂是实施核心素养的最佳“落点”,用课堂视角审视核心素养才是最有效的方式,情境是学习的起点,而非终点,生活化也不是情境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育人价值与素养引领。

 

行政后勤管理分会场

 

 

行政后勤管理座谈会于第二会议室进行。我校党委书记朱庆矿主持,山大附中常务副校长庄晓迎和山大附中办公室主任朱子炎进行讲座。

 

 

 

庄晓迎校长带来了以《提升办学品味,建设现代化学校》为主题的讲座。指出现代学校应是以人为本、助人发展、坚持学生中心主义、以解决问题能力高下论英雄、学校管理公共化的学校。朱子炎主任围绕《新形势下学校办公室工作的思考》这一主题阐发了对办公室工作的见解。指出要以“实干+苦干+巧干”为要求,以“标准+制度+监管”为保障,以“忠诚、求真、务实”为指导,做好学校办公室工作。

赵勇校长和各位专家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在学校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三月温暖的春风吹醒神州大地,此次山东山大教育集团教育专家讲座活动正如那三月里的阳光,洒满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定陶小城,使大家如同置身三月春风,沐浴春日暖阳,深嗅春日芬芳,为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迈向新的水平和台阶。

 

上一条:跟着法官学宪法——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宪法单元主题课程

下一条:相约汉风陶城 共赏教育盛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专家莅临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