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英语阅读课课堂模式之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 -------英语学科组教研活动 (一)

作者:  时间:[2020-11-30]  来源:


1126号下午两点半,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全体英语教师进行了一次主题为“英语阅读课课堂模式之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的教研活动,并且,陈立军校长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时间从下午230430共两个小时,参与人员为小学至高中英语组英语老师,陈校长全程参与了听课和评课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四个环节:首先由解文萍老师进行授课,课题来自高中二年级的一节阅读课John Snow Defeats King Cholera”。这是一篇以时间为顺序写的记叙文,时间线索是明线,而科学研究的步骤是文章叙述的暗线。通过对文章结构的分析,事情发展脉络的梳理,理清科学研究的步骤以及培养质疑、探究和刻苦专研的精神。课后由解老师介绍了自己的设计思路,重点详述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所设计的活动,以及对于这节课的反思。解老师是一名热爱琢磨、钻研的青年教师,对教学很有热情。这也是一节教师充分准备、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效果较好的研讨课。

 

接着是评课反思阶段,很多英语教师针对这次的教研主题以及教学内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高二英语备课组长韩老师指出,导入部分用了几名伟人和他们做出的贡献的猜测活动,”贡献—伟人”,对比明显,自然而然的就引出了这篇文章;高一英语备课组长李老师就阅读课题型的设计,应该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过渡过程提出建议;闫老师也指出解老师对斯诺的霍乱地图的解析较为清晰,ppt设计也非常精美,锻炼了学生的思维。

 

然后司奉刚老师就本节课的整体设计以及诸位教师的点评进行了总结。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思维品质的培养对于学生英语能力提高尤为重要。根据Bloom's Taxonomy理论,将认知目标分为六个层阶,主要包括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前三个阶段属于低阶思维,后三个阶段属于高阶思维。司老师又提到思维的训练如从提问入手,问题设置也应该按照层阶标准进行,那么低阶、高阶的问题有什么特点?有高阶思维含量的问题怎么设置?等都应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总之,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应该由浅入深、有层次性,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也不是一两节课就能完成的,以思维品质的培养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最后陈校长就此次教研活动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如:1)教研活动前的准备应该是集体备课形成的统一意见,而不是个人备课的结果。2)教研过程中应少谈知识点,多讨论与本次研讨主题相关的模式问题。3)研讨的方式应该有所改进,以备课组为单位先进行研讨之后再由备课组长发言,既可以节约时间又使教研更为深刻。此外陈校长还强调做研究的基本方式,一定要先搜索相关材料,可以去网上查看相关论文,借鉴别人的经验,切勿闭门造车。陈校长对于此次的教研活动也给予了肯定,英语组的各位同事都收获丰厚,相信坚持下去,对于学生成绩的提高、教师专业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上一条:共研共唱共舞动

下一条:深反思、细总结,团结一致向前进——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英语组全体教师研讨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