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深反思、细总结,团结一致向前进——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英语组全体教师研讨会

作者:姜琳琳  时间:[2020-11-09]  来源:英语组

2020年10月28日定陶区教学能手比赛活动圆满结束,11月6日下午,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综合楼第二会议室,英语学科负责人司奉刚老师带领英语组全体教师就本次活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业务研讨,负责学校教学工作的张于明副校长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四个环节,首先,由参赛教师代表发言。王宏峰老师和闫丽老师作为参赛代表就自己的参赛课题分别进行了汇报。

 

 王宏峰老师作为初中参赛教师代表,与我们分享了从接到课题,进行构思,设计教学活动,磨课以及最后的参与比赛的心路历程,并对参与磨课研讨的老师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王老师又分享了自己对这次课的感悟,他说,一节课要有自己的思想;拿到一个课题,尽量自己先去思考,不要急于模仿他人;在课堂上要关注学生,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与学生产生思想碰撞的火花。同时,他强调思想教育在英语课堂中的重要性,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更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

 

紧接着,闫丽老师也将自己的备课过程娓娓道来。从如何研读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到备教材,备学生,到最后完整的课堂呈现,闫丽老师都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和反思。最后闫丽老师还归纳自己的不足之处,勉励大家一定要注重平时积累,才能做到关键时刻游刃有余。

 

 张秀云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她指出了马坤老师和闫丽老师在参与比赛过程中的亮点与不足。张老师还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她不仅深刻分析了课堂教学环节设置上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还给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助力年轻教师的专业发展。

 

接下来,司奉刚老师带领大家又一次对两节优秀课例进行了解读,司老师就教学设计,联系课堂实际,提出了新的思考方向。在司老师的解读下,大家对这两节课又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司老师还对优质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再一次明确了优质课堂的十项特征,即清晰的课堂教学结构;高比例的有效学习时间;促进学习的课堂氛围;清晰明确的教学内容;创建意义的师生交流;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促进个体发展;巧妙的安排练习;对学习结果有明确的期望;完备的课堂教学环境等。

反思总结为了更好的前进,司老师又从课改方案的设计,如何进行课改实践以及课改推行方式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最后,张于明校长进行了简短总结,他首先肯定了英语学科组正在开展和实施的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赞扬了英语组的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学科活动,踊跃参加各种校、区比赛的工作态度,并对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英语组全体老师继续在工作上相互鼓励、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帮助,为营造温馨、和谐、友好、团结、奋进的集体而努力。

 

上一条:英语阅读课课堂模式之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 -------英语学科组教研活动 (一)

下一条:以考促研 以考促教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举办全体文化学科教师中高考试题测试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