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立足实际,与时俱进

作者:王丁洁  时间:[2019-06-25]  来源:

立足实际,与时俱进

 ——记临沂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培训学习

2016年开始,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统一改名为“道德与法治”。此次临沂学习是省级道德与法治国家统编教材的培训。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93e33d92f9e7ce57048d9030d25d58.jpg

来自重庆市教科院的陶元红老师进行了四年级上册教科书的重难点解析与教学建议。四年级的课程是有思想、有故事、有色彩的课程。教学目标都是有针对性且可操作的。要让学生辩证地认识道德现象的复杂性。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着重促进学生的生长性学习。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691052ee61d011f77188aa5fda106b.jpg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章乐老师进行了四年级下册教科书的重难点解析与教学建议。下册的知识扩展到了学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教师要注意启发和引导学生积极理性认识生活中的基本常识。在授课过程中要积极发掘儿童日常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价值。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b8d1be2ee42c7d4ac84594afd7cda2.jpg

来自天津市教科院的孙静老师进行了五年级上册教科书的重难点解析与教学建议。五上的教材要求教师读懂教材结构,找到关键点。要明细学情找增长。突破定势找创新,创设问题情境找融合。道德与规则的关系是有情+有义,情感感悟与思维提升的关系是合情+合理。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0b79130f8ca881dcd87aa153220372.jpg

来自北京市教科院的顾瑾玉老师进行了五年级下册教科书和六年级上册教科书的重难点解析与教学建议。老师指出要关注学生真实的生活经历和体验,鼓励学生积极尝试和主动参与。鼓励学生用多种方式了解和关注参与公共生活,要引导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观察、分析社会现象和尝试用合法,合理的方式解决生活问题。六年级上册是法治专册,法律,纪律到的关系都是社会规范,从制定者,内容和违反后的结果等维度认识法律的请执行和权威性。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7ae410010461e592f5f06c4beb2874.jpg

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姚春平老师进行了六年级下册教科书的重难点解析与教学建议。六下的教材强调了迁移的重要性,学生要把尊重、宽容和反思的能力上升到家庭、社区、社会、祖国和世界。要尊重他国,他族文化制度,和而不同,要学会包容,对环境,国际形势有反思。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25929a877bec39e52fc3d101b957eb.jpg

每位老师都是教材的编写人,他们的讲解立足高,解析精准,尽可能地给授课教师切实可行、方便把握。作为备课组长,暑假我会研习教材,将老师们的建议精雕细琢,用于开学后的课堂。

 

上一条:高效复习课堂共研讨,精彩纷呈城乡同进步——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教师送课活动

下一条:拥抱思想政治教育的春天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