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拥抱思想政治教育的春天

作者:刘于贵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6-24]  来源: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本真

  1.整体认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德育为先。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因此,中小学阶段是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的黄金时期。

国家教育工作会议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指出: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散发着耀眼的德育光芒,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思政课课程作用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使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倍受鼓舞,力量倍增,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又感到无上光荣。

习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教育是一项直面生命的事业,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则是塑造青少年灵魂的一门课程,因此,与其他学科比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德育课程,比其他学科更具德育功能,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它在告诉青少年学生是非对错荣辱,它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它在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它在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

习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说到“责任重大”是因为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在用“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是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是在用高尚的道德情怀塑造学生,是在用自己的正确行为引领学生,是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在指导学生进行人生道路的选择,它关乎学生的成长,它关乎国家的未来,它关乎民族的希望,它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我们又深感“无上光荣”:我们在用心在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使学生渐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在用心告诉学生“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使学生知道了家的意义,国的伟大;我们在用心告诉学生祖国古老的文明、耻辱的近代、奋进的新时代,使学生激发了青春激情;我们在用心告诉学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使学生自发的“感党恩、跟党走”;我们在用心告诉学生我们的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使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在用心告诉学生“一带一路”倡议描绘着当今多彩的画卷,“人类命运共同体”勾画着人类美好的明天,我们伟大的祖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使学生为做一个中国人而无比自豪。

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不可替代,使我们感受到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春天的到来。

二、思想政治教育的春天

1.关于思政课课程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十分重视12年一贯制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先后于20177月和20186月分别在山东大学即墨校区(青岛)、洪楼校区(济南)组织集团各个校区小学、初中、高中100多名骨干教师和著名专家进行课程开发,适合集团发展的课程体系框架已经建构完成,具体学科课程正在各个校区有序推进。

在思政课课程开发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坚持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共享生命成长”的育人理念,“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办学目标,“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教育策略,“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学校校训,“社会文明的源头,人生幸福的起点”的学校愿景。

在思政课课程开发中,集团思政课教师注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政治学科核心素养,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校的育人目标,统筹了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德育课程,将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程目标、内容等进行一体化设计,贯彻整体构建、有序衔接、依次递进的思路,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公民底色、公民视野、公民情怀、公民责任四个方面为轴线,有机整合理性精神、政治认同、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个思政课核心素养方面的内容,并据此整体规划思政课课程的目标、内容标准和评价指标。

集团思政课教师课程开发团队合作开发四大模块思政课课程。公民底色模块课程立足学生发展必备的思想品德,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处理的四大关系为主线进行规划,主要有《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社会和国家》、《我与自然》系列课程。

公民视野课程立足学生必备的认识视界,以聚焦学校、社会的广度及思维、哲学的深度进行规划,主要有《学校大课堂》、《社会大课堂》、《思维大课堂》、《哲学大课堂》系列课程。

公民情怀课程立足学生必备的精神追求,以由对生命的敬畏逐步走向家国意识、世界眼光进行规划,主要有《敬畏生命》、《家国意识》、《世界眼光》系列课程。

公民责任课程立足学生必备的行为担当,围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三方面进行规划,主要有《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社会公益》系列课程。

我们开发的思政课课程既有国家课程的校本化课程,又有基于思政课学科素养要求的拓展性课程,还有基于学生发展需要的研究性课程,同时我们根据4-4-2-2集团学段划分,注重开发不同学段衔接课程,集团组织开发的课程分为必修、必选和自选三部分。各课程模块的内容相对独立,实行学分管理。

2. 关于思政课教师

一是有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有信仰的人才能讲信仰,有信仰的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有信仰的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思政课教师要有信仰,这样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才能有信仰。思政课理论性强,理论学习多多少少有些枯燥,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信仰马克思主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坚定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中国形象无比自豪。这样的教师才是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这样的思政课教师才能把爱国情怀深深植根于学生的灵魂,才能使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骨髓里,落在行动中,从而使学生成为一个有信仰的时代新人。

二是有情怀。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思政课教师要热爱尊敬的家乡,要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毕生精力,要让更多家乡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帮助迈进高等学府的大门;思政课教师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把对祖国的爱变成我们工作的强大动力,用自己辛勤的工作来报答我们的祖国母亲;思政课教师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要热爱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用心教书育人思政课教师要有大爱,要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要把教师这一职业当做事业去追求;思政课教师要强理论学习,促业务提升,树道德标杆,做岗位先锋,要做德育工作的专家型名师,要有更高的人生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样做一名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才能在学生的心灵厚植爱家、爱校、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才能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能让我们的孩子也成为一名有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有视野。思政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思政课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博览群书,贯通古今中外,使深奥的道理变得生动有趣、浅显易懂,乐于接受,使学生在我们信手拈来的情景故事中,在我们娓娓道来的课堂学习中感受五千年古老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感受世界文化的多姿多彩,感受思政课教育给他(她)们带来的无限魅力。思政课教师要有国际视野,胸怀中国,放眼世界,一支粉笔通古今,三尺讲台联世界。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世界是一个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的世界,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全媒体的世界,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地球村”的世界,因此,我们要培养的学生不仅仅服务于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根服务于全人类,我们需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

四是有人格。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思政课教师要有正直思政课教师要有大爱之心,要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每一名学生,思政课教师要有包容之心,尤其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不能简单粗暴,要给学生改错的机会,要关心的学习、生活,做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做学生生活的关心者,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领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人格的力量陪伴学生一路前行。

3. 关于思政课课堂教学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课堂效率的高低

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显然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当前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一场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变革的攻坚战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各个校区迅速展开。

(1)转变教学方式,开展综合性学习

思政课教学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

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中来。因此,思政课教学方式需要作出转变。

思政课教学应该努力转变教学方式。从“重知识掌握和能力培养”向“重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转变,强调政治学科的性质和德育功能,培养学生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思政课教学应引导学生以综合性的政治学习内容为载体,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主动获取知识,发展综合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整合道德、心理、法律、国情、哲学等知识,围绕有关“议题”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分析和判断,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引导学生构建知识网络,培养他们的知识整合(迁移)能力;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他们的知识运用能力。

2)围绕“争议性”问题,开展“议题式”教学

科学选定“争议性”问题。所谓“争议性”问题,就是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需要研究讨论加以解决的矛盾、疑难,或是关键、重要之点。这些问题主要是思想政治学科重点、学习难点。议题的选定紧扣社会热点和学生实际。

思政课教师要有效开展“议题式”教学活动。在组织“议题式”教学活动之前,教师按照不同“议题”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合理的分组一般以“组内异质、组间同质”为原则,人数也不能过多,以46人为宜,每人都应有明确的分工。然后小组学生自选议题,并就这一议题自由交换意见或进行辩论,以解决问题,或生成新的问题。研讨的成果在全班展示,接受同学或老师的评判。在此过程中,教师创设“争议性”情境,并巡回指导,适时质疑解惑、点拔引导、点评鼓励。在“争议性”情境中需要正确引导讨论,把握过程与结果、导向性与开放性、意义性与技能性的关系。

3)创设真实情境,开展社会主题活动

思政课教师需有创设真实情境。在真实情境中将学科知识与生活、社会和现实情境有机联系起来,引导学生通过讨论分析,达到学习目的。

思政课教师组织开展社会主题活动。社会主题活动,包括志愿者服务、社会调查、专题访谈等。从课程内容中提炼出“主题”,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公共问题的改进、地方文化保护等的志愿者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关注、服务公共事务以理解解决问题的复杂性,认识到社会矛盾和社会差异的现实性和长期性,尊重文化差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思政课教师以从学生未来发展着眼,组织学生开展职业体验,如参加农业活动、体验工厂劳动、参加公益活动、提供各种服务,以丰富学生社会生活经验,感受来自实践生活的需求,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如一抹阳光照亮了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天空,如一缕春风吹绿了思政课的大草原,如一汪清泉滋润着思政课教师的心田,如一声号角奏响了思政课的集结号。这一刻,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我们一定不负思政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我们一定不负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我们一定不负这一伟大的新时代。

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感谢我们伟大的时代!

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条:立足实际,与时俱进

下一条: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师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