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借力·助力·合力——四年级语体品社三备课组课程整合活动初探

作者:王丁洁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5-21]  来源:

 

本学期开学之初,四年级语文、体育和品德与社会三个备课组展开了课程整合的集体教研。通过集体备课确立了以“同行蓝天下,筑美丽人生”为主题的整合活动。

准备阶段:小学阶段各学科没有明显界限,以综合学科为主。四年级语文组,品德与社会组和体育组围绕“残疾人”这个话题展开了课程整合。“同行蓝天下”是四年级品德与社会课本第二单元的一课,以关注残疾人为主题。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本次活动通过三个游戏环节让学生亲身感受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从中体验“残疾人”这一群体在生活中的苦处和难处,从而珍爱生命,珍惜生活。然后“落笔有神”将整个游戏活动及个人的内心感受用文字语言表达出来。

活动阶段:每班36人,6人一组,3个游戏环节。环节一:三人五足前行——体验下肢残疾残缺人士行动的不便。环节二:左手持筷吃东西——体验上肢残疾残缺人士行动的不便。环节三:你来表演我来猜——体验聋哑人日常交流的困难。课前,品德与社会王丁洁老师给各班学生简单介绍游戏目的和游戏环节。操场上列队整齐后,体育孙建鲁老师根据学生个人状况和游戏规则进行每组人员的安排和调配,具体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色的参与人员。强调安全规则,详细地示范后,游戏正式开始了。每组同学按照自己的分工各就各位。其他组同学在一旁观战,加油助威!

看,第一个环节的同学已经摆好了姿势,跃跃欲试了!

 

随着孙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努力向前奔去……

 

击掌为号,第二环节的同学立刻动左手,持筷子,努力去夹碗里的食物。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会了不放弃。虽是天气晴朗,但活动当天春风力劲,特别感谢四年级一班驻校家长田森妈妈及时雨一般的帮助,在田森妈妈的帮助下,活动第二环节顺利进行,家校合力再次发挥作用。

 

同学们在最后一个环节体会日常聋哑人交流的困难。语文组老师提前给同学们准备了成语,在同学们熟悉的基础上力求好理解,好表演。

 

参与第三个环节的同学使出浑身解数,猜词的同学开动脑筋,绞尽脑汁,同学们认真的样子真可爱呐!

 

活动结束后,语文组老师安排同学们将今天的游戏体验写成文字,亲身经历让同学们“落笔有神”,同学们的文字有的俏皮可爱,有的坚强勇敢,充满欢乐……

 

此次,三个备课组的联合备课和活动组织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亲身感受了以后对残疾人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同感。落笔有神,书写自己的生活,对生活有感才是最好的作文材料。未来,课程融合的工作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尝试。借力、助力、合力,让教育充满活力。

 

 

上一条:对课堂,对学生,说“521”

下一条:真抓实干出成绩 凝心聚力创辉煌---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期中成绩分析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