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研讨会学习心得

作者:姚叶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4-22]  来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中生物教学看起来简单,但是上好一堂课是非常不简单的。4.18日我校初中生物教师有幸参加了在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的菏泽市兼职教研员送课活动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研讨会”。

 

会议上,上午第一节和第二节有幸听了来自牡丹区二十一中赵永强老师和单县开发区实验中学王静老师的两节优质课,让我们领略到市教研员的教师风采,也体现出了当前初中生物教学的高水平。两位老师准备都很充分,单县的王静老师提前一天就来到了东明。两位教师在材料选取上都选用了东明黄河森林公园作为特别重要的一个知识点,联系了东明县本地的生物素材,让学生在周围生活中感悟生物知识,回归生活,不拘泥于教材,课堂也就成了学生的课堂。赵永强老师的课堂非常有趣,老师也很幽默,并且联系了菏泽的牡丹和牡丹花会,更是很自然地延伸了《聊斋志异》中的洛阳书生和牡丹仙子葛巾紫的凄美爱情故事,让学生充满了好奇。为了让学生关注珍稀生物,赵老师特地展示了牡丹区二十一中部分学生的小组调查报告,启发学生保护我们周围的珍稀生物。王静老师的语言富有感染力,课堂生动,重难点突出。课堂上联系了东明县的化工厂污染问题,联系了学生的日常生活,教学设计很新,并且在课堂上有学生的角色扮演,使得学生在快乐的互动中学会了知识,拓展了能力,真是一节成功的课堂。

 

 

接着,市兼职教研员高启芹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且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紧接着,东明县教研室主任尹老师就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作了报告,对初中生物课堂上的常见问题发表了见解,并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给参会的老师们很大的启示,特别是告诫老师们一定要找对方法,不要“费劲地误人子弟”。

 

最后,菏泽市生物教研室副主任夏老师做最后的总结,他以市生物教研副主任的名义对初中生物教学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 初中生物课堂在教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强化育人功能,要以德树人。

二、 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要学会尊重生命。

三、 要让学生正确认识人类发展和保护自然的关系。

 

    通过当天的听课和学习,我深刻体会到要上好一节生物课是多么不容易,平时要积累素材和完善技巧,多向优秀教师学习宝贵经验。我们的教学路上还有很多要学习的知识和方法,让我们一起努力!

 

上一条:落实习惯培养 共享生命成长——“晁瑾名师工作室”数学习惯养成专题报告

下一条:厨王争霸,尽享舌尖美味——小学部三年级作文比赛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