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全国中小学班主任高峰论坛培训心得

作者:张洪帅、房本康、李光杰 编辑:陈晨  时间:[2019-04-02]  来源:教科室

非常荣幸的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高峰论坛,在本次培训中认真学习了全国优秀班主任华林飞老师:《做智慧班主任》、衡水中学特级教师信金焕:《教育是生命的彼此成就》等四位专家的讲座,在这两天的学习中,通过各位专家老师的分享,才发现自己在工作中还有许多许多的不足,并引起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青春期遇到更年期——班主任的教育机智

在讲座中华林飞老师讲到我们是一群更年期与一群青春期的“碰撞”,我不禁思考自己在班主任生涯中与学生们的碰撞过程,与青春期的偶遇中没有输赢对错,但确实存在过情感交流困难的紧张状态,而这种状态的出现正是由于缺少教育智慧所导致的!关爱学生需要教育智慧,班主任更加需要教育的“机智”,因为学生存在着个体差异,每位学生都可能出现千奇百怪的问题,这些我们认为的问题也许只是班主任与学生的视角不同所引起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走进学生,用耐心真心与学生交流,促进心与心的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够准确了解学生的需求,学生需求才是最佳的教育契机,才会有最佳的方法去引导学生。

 

二、教育是师生生命的彼此成就

信金焕老师用自己与学生之间发生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了学生的风采,也体现了信老师的教育机智!好的教育是师生生命的彼此成就,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我们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优秀的班集体必定要有良好的班风,良好的班级氛围下势必会有一群优秀的孩子!做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发现学生问题,首先要停一停、等一等,充分了解之后再进行解决,而不是意气用事或者以强硬的态度去处理。面对班级管理,我们要有教育的智慧,以仁心养育生命,做仁者型班主任。以智慧启迪智慧做能者型班主任。以文化塑造灵魂,做智型班主任!做一名幸福的好教师,在工作中寻找职业的幸福感。因为执着才会不断追求,因为幸福所以乐在其中!

 


    培训是短暂的,但是这次培训留给我的思考是持续不断的,总的来说,要将这次班主任培训学到的经验、方法运用于班主任的工作实践中去,为了对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扎实而有效地做好班级工作,对自己的班主任管理要不断地反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进行创新,争取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政教处 张洪帅

 

 

全国中小学班主任高峰论坛培训心得

非常幸运能参加全国班主任高峰论坛培训,短短的两天培训,四位专家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格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真切感受到教育智慧的重要性。

周六上午武汉十一中的特级教师华林飞的《关爱学生需要教育智慧》的主题报告让我感受到了教育大家的人格魅力开讲后,华林飞老师的一句话让我面红耳赤“愚蠢而勤劳的人应该枪毙”,回想自己的班主任生涯没有系统的学习班主任理论,摸着石头过河的去管理班级,想必是越勤劳犯的错误越多,对学生构成的伤害越大。因此报告的过程中我听得格外仔细,希望能够从华老师这里得到启发,为自己未来的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为了让我们这些听报告的老师对教育有更为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智慧认识,华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四条建议。

 

一、学会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实际,教育回归生活结合华老师的内容和我个人的理解,我想对于了解学生,回归生活,应该就是我刚才在上面的文字中所说到,要时刻和学生们保持亲密的关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促进心与心的交流,真正了解学生,关爱学生。 

二、学会创设教育情境,引导学生在体验的基础上进行道德建构。我们需要学习华老师的体验教学思想,让学生们真正地去体验,让他们在体验中成长,才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更容易让他们接受这些道理。 

三、学会关爱生命,提升师生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我们是老师,但是我们同样也是人,华老师认为我们老师也要关注自己的幸福,我们的工作是神圣的,我们需要做好,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关心自己的身体,关注自己是否幸福。

四、学会互动技巧,互惠共生,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我想我从中的体悟是我们要平等地和学生们在一起,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世界,真正和他们共同地成长起来。我越发感受到当一名班主任容易但是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难,我们应该努力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对孩子光有爱是不够的,应该更要要有教育智慧,就像华老师说的,真正的教育智慧蕴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有改变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用智慧去关爱每一个学生,我们一定能把学校营造成孩子的精神家园。

 


   做一名教师,首先要知道教育的真谛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是让学生获得人生的幸福。让孩子在离开学校、走上社会以后,仍然快乐,仍然快乐地追求着幸福,这样,教育就成功了。教育的终极就是要让幸福伴随孩子一生,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追求人生成功的幸福。教育不是让人走向上流社会,而是获取智慧和心灵自立的力量。没有人能将自己没有的东西给别人,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出幸福的学生。因为没有任何一种职业,像教师一样,面对的永远都是活泼的生命,每一个个体都有一份神秘,你所有的付出,都是心灵和心灵的碰撞和汇聚。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教师除了较为洁净的心境,也是俗人,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我们也要关心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曾有历经心力交瘁的迷茫和失意,但有一个声音总是提醒着自己:你生命的意义,在于你勇敢地选择了艰辛。

成为教师已快一年了,班主任真不好当,每个孩子都牵动着自己的内心,班里有几个学困生真是让自己无法坚持,想过好几次要放弃他们了,但是今天听了两位专家的讲座我也明确了今后的教育方式,多向专家学习,只要对每个孩子有利,自己苦点又算什么呢!一定要成为让孩子喜欢让家长放心的老师!我们对待我们的班主任生涯要有耐心,对待孩子也要有耐心,在我们不经意的瞬间,一定会迎来孩子们的悄然绽放。

初中部 房本康

 

班主任培训总结

本周六和周天,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专题培训班,在这两天中,听了华林飞校长的做智慧班主任、薛月娥:做一名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好老师等四位专家的讲座,这4场讲座听下来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班主任工作又有了新的定位,对班级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都有了一次新的认识,下面我就本次培训做以下总结

1.意识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转换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应该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但却只是停留在知道有这么个说法,而从没去考虑过如何去把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转换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该转换定位到哪个方向上。现在意识到班主任应该做到:()由“偏爱型”走向”博爱型”。班主任要深入班级,了解每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才,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把爱播洒到全体学生身上,不要只喜欢那些学习成绩好的优等生,而应该通过教育和培养,使每个学生都能成才、成功。()由“专治型”走向”民主平等型”。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老师是绝对权威的,学生对老师必须服从的,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固然守纪、顺从,但缺乏主动性、创造性,更谈不上创新精神了。()由“简单粗暴型”走向“细致耐心型”。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动了解学生所想、所做,要真诚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要尊重、爱护学生的重点自尊心。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断地下结论,班主任的言行要时刻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水平,考虑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级管理中要多表扬、少训斥,在鼓励与指导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由“限制型”走向“开放型”。班主任要善于从学生实际出发,着眼于发展,善于拓展学生的潜能,对学生要宽容,不要把学生的失误看得太重,不要怕学生犯错,要放手让学生去做,只有在实践中锻炼,学生才会成长。

 

2.意识到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班主任的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进行修养与锻炼形成的。比如留守儿童、问题学生、班规的制定、比赛失败、选班委会、与家长沟通联系等等,只是自己都没能那么科学地去处理,因而也就没有收到自己当时预想的效果。班主任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素质重要方法就应该是努力学习。常常听到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思路敏捷,遇到问题总是穷追不舍,教师只用简单的说教去规范学生,学生是不买帐的,更何况现在提倡新的教育观、学生观。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努力学习,树立自身形象,赢得当代学生的信任和尊敬。要学习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要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各门学科知识,()提高自身素质要善于提炼总结。许多班主任工作做了不少,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零碎的经验也不少,却如同“熊瞎子掰苞谷,掰一个丢一个”,从来没去对自己的工作点滴进行过总结,更没有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许多案例进行过反思。

 

 

3. 意识到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讲究艺术性。

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规的教育方法处理好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遇到和各种矛盾和各种复杂的关系,还要针对现代学生的特点和遇到的新问题,采用讲究的艺术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达到育人效果。

从关心爱护每个学生做起。作为一名班主任,应以培养和提高全班同学为己任,关心爱护每个学生。在学习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促进优生的同时,及时转化和帮助差生;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不管是家境好或坏的学生,都一视同仁,尽心帮助,和学生一起携手共进。而且,要学习、研究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把握本班学生的心理状况,关心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随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加强德育教育和学生思想教育。1、 班会课是我们进行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2、健全班级文化,利用学习园地、班级一角、黑板报进行德育宣传教育。 3、班内统一奋斗目标,努力争夺“文明班级”流动红旗,鼓励学生争做文明中学生。4、经常找班里的基础较差的学生谈心,稳定他们的情绪,及时帮助他们发现身上的优缺点,肯定进步的同时指出缺点,督促其改正某些不良习气,促使他们加强自我管理和纠正,不断进步。

 

在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方面。学生年龄小,身心发育不健全,自控力差,纪律涣散。课堂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利用晨会课、思品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加强优良学风的形成 培养良好的班集体。能否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班集体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良好的班集体中,教师开展教育和教学活动,才能收到较好效果。以上就是我对这次培训的总结。

小学部 李广杰

 

上一条:小学部外出学习心得

下一条:高中生如何根据成绩、兴趣、性格选择大学专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