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2018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如何说课

作者:  时间:[2019-03-07]  来源:教科研中心


众所周知,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说课”是教师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在规定的时间内,系统地分析教材和学情,并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及理论依据,然后由同行评议,以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教研活动。鉴于我校新入职教师在此方面接触较少,能力比较薄弱,为此,36日我校特举办了关于“如何说课”为主题的教师校本培训活动。

2018新入职教师教学常规“如何说课”培训

陈立军校长为2018年新入职教师做专题讲座

陈校长从说课的类型、说课的程序、说课的具体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譬如,教师应该如何对教材进行分析,分析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准确把握学情,教学目标如何确定,教学中的重点如何讲解,难点如何攻破,在教学设计中,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选择教学方法的依据是什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问题,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时间如何合理进行分配,如何进行板书设计,对教学效果如何评测,如何彰显出科学先进的教学理念等等问题。

陈校长指出,说课过程中,教师必须要体现出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意图和理论依据。不仅要准确地说出“教”与“学”的内容,而且要阐述“我为什么要这样教,学生为什么要这样学”。另外,需要青年教师特别注意的是,说课绝不是上课,说课是说教学方案是如何设计出来的,设计的依据是什么,预定要达到怎样的教学目标。

通过本次培训,使老师们对“说课”这一教研活动有了更加全面而又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集体备课和教研比赛活动中,通过说课,让教师清晰地表述自己的教学意图以及处理教材的目的和方法,让听课教师更加明白应该怎样去做,为什么要这样做,从而使课堂教学的目标更加明确,课堂教学更加高效,同时也利于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专业成长。

上一条:高中生如何根据成绩、兴趣、性格选择大学专业?

下一条:挖掘教师智慧,提升学生素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召开选修课教师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