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记定陶区生物学科实验教学培训

作者:王凯丽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2-13]  来源:生物教研组

为了落实全区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精神,更好的把设备用起来,让学生动起来,充分发挥现有教学仪器设备的功能。经局党组研究批准,2018年12月13日在我校召开全区生物学科实验教师培训会。接到通知后,我校生物学科组便在陈爱东校长的带领下积极研讨准备。

 

13日上午8时,全区18个中学80余名生物教师陆续到达我校参与活动。培训会共分三个环节,我校教育教学中心张于明主任主持了这次会议,陈立军校长也出席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首先我校王淑芳老师就《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一课,展示了生物实验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这节课中,王老师立足课程标准,结合课本内容,创新的加入了新的想法新的探究,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注重学生的生物学思维的培养,使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并且,在传统生物实验器材的使用基础上,又创新性加入了饮料瓶等生活常见材料的课堂运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参与兴趣,也引起了参会老师们的讨论热情。

 

 休息时间老师们热情讨论

 

课堂中学生积极动手参与

在交流环节中,山大附中生物学科负责人王慧芳老师提出:我校一直提倡在活动中体验,在操作中学习,在探究中求知。针对初中学生的认知规律,结合生物学科特点,落实实验教学尤为重要,我校在实验教学中一直贯彻生物学科素养,并且为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实验场所和器材,培养学生的兴趣很梦里,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接着实验中学、第二实验中学、滨河中学、杜堂中学、冉堌中学等学校代表也表达了对这节课的肯定和赞赏,提出对于生物常规教学提供了范本和模板,对于自己学校以后实验的开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各校区代表发言

最后,王淑芳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生物实验教学的心得体会分享,她提到:“学生喜欢动手,实验对于学生的深远影响在于,多年后他们已经忘记知识点,但实验时自己动手的那种快乐依然记得,所以实验的开展十分重要。但是现实中也存在很多问题,期中关于器材的限制问题,生活中有许多代替材料,比如本节课用到的尖叫饮料瓶,瓶口有橡胶,密封性好。第二点是现代媒体对于学校教育的冲击,多媒体信息大爆炸,知识的获取途径大大增加,对于学生来说,网络比课本有意思,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抓住学生的热情和兴趣,在教学中应该如何突破?她认为课堂教学应关注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和成就感,促使学生主动的获取知识,并且在过程中得到能力的发展,树立积极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


上一条:项目式学习│明灯启示录,让名人故事濡染心灵

下一条:立足核心素养,打造优质课堂——初中部举行第二期阶段性示范课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