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立足核心素养,打造优质课堂——初中部举行第二期阶段性示范课

作者:、摄影:吕建彬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2-13]  来源:初中部


为深化核心素养理念,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初中部积极落实每周示范课活动。1212日下午,王君老师和孙丹丹老师执教第二期阶段性示范课,初中部全体教师参与活动。

 

 

 

入冬第一场雪带来的寒气还未消尽,初中部教学楼127合堂教室和229合堂教室里,时时传来老师们响亮的讲课声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这是初中部第二期阶段性示范课的活动现场。

王君老师的《书本也可以很个性》一课,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孩子们从心底生发出对美术课堂的热爱。详解“解忧杂货铺”、表达心声的“吐槽大会”,还有期待的“作业来了”,她的课堂总是带给孩子们很多惊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孩子们接触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封面设计、版式设计、材料设计、开本设计、装订设计,这些生涩纷繁的术语在老师的引导下变得贴近生活、简单易懂。这堂课,将美术的艺术性与书本的实用性结合起来,拓宽了孩子们的美术视野,提升了审美能力。

 

孙丹丹老师的执教课题是《特殊的平行四边形——矩形》。丹丹老师在课堂中平衡了“群学”与“个学”的关系,专门设置“问题区”并就其中的内容展开讨论。丹丹老师注重课堂的循序渐进,她结合平行四边形的定义,慢慢引导出矩形的定义,很好地利用了记忆材料,将回忆旧知与学习新知有效结合。这堂课,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畅所欲言,在“挑战自我”环节,孩子们勇敢地走上讲台,表达自己对问题的不同观点。“审视问题的思路决定了我们能否顺利地解决问题”,丹丹老师不仅教给孩子们知识,更教给孩子们学习的方法。质疑式课堂,让同学们在问题情境中探索进步,感受到数学课堂的无穷魅力。

 

 

 

课后,全体教师围绕这两堂课展开交流,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写在听课单上。执教者精心准备示范课,示范课促进执教者教学能力的增长,听课人也在观摩中有所启发。大家客观分析,探讨解疑,教育灵感在思维的碰撞中激发,教育方法在探讨运用中融合,这样的示范课,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两位教师的优质课堂,是我校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一心一意促教研。每周示范课在全校逐渐常态化,教师兴趣浓厚,参与热情高。初中部发挥优势学科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探索优秀教师引导先行,为学科教研提供了平台。

陈立军校长对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十分重视,在教师培训会议上对老师的上课、备课、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事项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铸就精英化的教师队伍,在实践中练就自身能力,对教师专业发展大有裨益。让课堂充满智慧和灵气,让核心素养的理念在课堂中生根发芽,教育科研的能力才会真正植根于教师的内心,学生全面发展的源头活水才会常流常新。

 

 

 

上一条: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记定陶区生物学科实验教学培训

下一条:我校召开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座谈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