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参加山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教研工作会议总结

作者:张于明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2-07]  来源:教育教学中心

按照区教育局通知2018年12月3、4、5日到济南参见了山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教研工作会议。会议规格很高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省教科院、济南市中区教研室等各级领导到会,全省各地市教研员、各重点学校业务领导汇聚一堂人数达400多。大会由济南市中区教科院承办,向大会提供了八所实地参观学校,全方位展示了扎扎实实的教科研工作。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树杰主持召开。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莫景祺做了《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的主题报告。让我们了解到我国目前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有中国特色的教研体系,一大批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研员奋战在我国各层级的教育战线上,94%以上的教研员为本科学历,75%以上教研员来自教学一线。同时报告也指出了教研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全国基础教育由规模向内涵的转变是做好的机遇,但教研工作职能定位不明确,教研管理体系不通顺,教研工作转型不到位依然是目前较大的挑战。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局长:刘绍辉与大家分享了市中区的教科研经验与成果。市中区构建教科研四梁八柱体系,扎扎实实开展教科研的成功经验,得到与会同仁的充分认可。

 

会后我们实地参观了经五路小学的《实景体验式系列课程》,教师重在课前精心准备,设计符合学情需要的可操作的教学情境,放心把课堂交给孩子,让学生最大可能的经历一个过程,让他们在经历中、在合作中、在反思中、在感悟中学习成长。看着经五路小学课堂上孩子们一个个自信的笑脸,我真觉得我们再不转变我们落后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我们就是在犯罪。

大会最后一个环节安排了各地市分享经验,潍坊市教科院、滨州市教科院、烟台市牟平区教研室、邹城市教科院、青岛市高级中学等先后上台做了展示。

 

滨州市教科院领导汇报经验

三天的学习意犹未尽,既了解到教研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同时也看到了优秀学校的先进经验及充满智慧的思路、做法。感觉受益良多。思考谋划一百个方案,不如踏踏实实做好一个方案。成功是在不断地试错中得来的。

上一条:我校召开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2018年中美英语和艺术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