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2018年中美英语和艺术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心得

作者:司奉刚、李婷婷、李云、王宏峰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2-07]  来源:教科室

2018年中美英语和艺术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心得

初中英语组 司奉刚

12月2日,我校初中英语组一行四人参见了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举办的中美英语和艺术联合教研活动。

 

 

 

上午是两节英语课,主题是旅行。以There are many reasons why I encourage people to travel, and I know that the experience will make one a better person 开头的阅读文章。

 

 

 

在上午10点钟开始第一节课,由美国老师Monica Rangel执教,Monica围绕这一主题以Free talk 的形式开始了本节的话题,讲述自己的旅行经历,并提出相关问题与学生互动,如你去过哪里旅行?旅行会碰到哪些problems? 为什么旅行?旅行的目的是什么?关于food? culture? people? 还是sceneries or society safety? 老师在课上谈到了旅行的好处并积极的鼓励人们去旅行,借此了解自己,他人和社会最终使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除了偶尔有几个学生提问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外,Monica 整节课都在speak, just like a monologue,听得同时我们疑惑的是课堂中学生的主题地位哪去了,学生的独学,合作和讨论哪去了?看似有争议的几节课却蕴含着深刻的语言教学原理。针对输出型文本,解读完文本能否引发学生的思考,能否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冲击,学生能否通过自己的思维去组织语言达到整句或篇章输出的目的。

 

第二节课是田苗老师的同样一节课,有丰富的ppt展示,有深刻的内涵挖掘,有相关信息的拓展,很完美的一节阅读课,在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先对整篇文章进行总体认识,在分段落设问题,找答案,仔细研读,有段到句子到词汇,环环相扣。画面精美,思维递进,设计巧妙,学生有明确的抓手,任务明确,思路清晰,通过阅读对文章有了深刻的认识,感觉收获满满。

 

通过课后研讨田苗老师的课与Monica 课,有着典型的不一样。也显示了中西方教育的差异。中方的课中规中矩,西方的课随意洒脱;中方的课更注重了知识的落实,西方的课更注重了思维品质的培养;西方的课堂更注重了对人的尊重,人的发展。

 一节课的参与总能引起我做为一个一线教师的无限遐想和思考,总能引起我对英语教学课堂科学的模式的憧憬,每次听课总能给自己鼓舞的力量和继续前进的动力。

中美英语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学习心得

李婷婷

12月3日,很有幸能够参加附中本部与外教的同课异构,此次的交流学习帮助我拓宽了视野,并使我对英语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引发了我对英语课堂的思考。回想起来,在传统意义的英语课堂中,我们的关注点大多会放在对知识点的处理上,因为我们国内大环境就是要求学生需要掌握众多的知识点以达到考取高分的目的,所以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力就稍显尤为薄弱,所以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提高学生思维量就是我们作为一线教师努力提高的方向,而且从中美交流的这两节课上,也可以很清晰的感觉到中西文化的不同与对待课堂的模式不同,外教的课堂是侧重于学生的思考与表达

首先她会抛出一个话题,让学生去思考,自己组织语言向老师发问,通过师生问答进而形成对话题的讨论,在来看国内课堂的,这堂课是田苗老师准备的,因为田老师的课堂是公认的优秀,她讲课的水平很高,无论是对文本的挖掘还是PPT的制作上都追求精益求精,她是我学习的榜样,从田老师的课堂中可以看出在国内如何评判一节课是否是一节优质课,就是看这位老师对文本处理是否标新立异,环节的设置是否符合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与新课改的要求,本堂课田老师讲课流程十分完整,并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处理文本

然后剖析文章结构,为学生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我来说,感觉田老师的这堂课的确是好课,可在外教课那收获并不是很大,只是感觉自己又锻炼了一下听力,有了一个真实英语语言环境,但是当下午研讨会的时候,薛老师的几句话让我茅塞顿开,她说刚开始的时候她对外教课也有一些疑问,但是和赵校长交流沟通以后就发现外教课中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因为对于现在的英语教学现状,就是课上老师提问题,让学生通过文本去找答案,他可能会用一个词或者一个短语来表达,并不会把语言组织的很精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应为老师让学生思考的机会太少了,没有给学生充分展现自我能力的机会,所以我们要想使阅读课更加有意义,教师就应该把材料提前布置给学生,使其在课下做足功课,在上课的时候可以交流分享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英语作为工具性的功能,同时,也使我们的学生不是总是逃避老师课上所提出的问题,把问题看成困难,而是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将被动的学习模式转变为主动学习。

我也在思考,在以获得优异成绩的前提下,如何才能把课打磨的更加完美,我的答案虽然还不是很完善,但是我一定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通过真实的可感知的情景,帮助学生学以致用,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同时还要不断向优秀教师学习,并结合国外课堂中可取的理念进行教学创新,最终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主动思维、大胆实践、自主学习的过程。

 

 

 

带着枷锁“跳舞”

李云

很荣幸能够跟随英语项目组参加这次集团主办的“中美英语美术学科联合教研活动”,虽然只听了短短的两节课,但真的收获了很多东西,“感觉”上也是五味杂陈,有失落,有感慨,还有种想要改变,想要挑战自我的澎湃......

 

身临其境的感受过外教课堂后,才发现:其实自己一直是带着枷锁在“跳舞”,以为自己很完美,把握考纲很到位,讲的知识很实用,课堂很充实......而实际上忽略了英语学习的乐趣,自己在无形的限制着学生,用考纲限制他们的思维,用自己的不足限制他们能力的发挥......

 

正如这张图片所展示,Monica的脸上洋溢着自信,散发着活力,因为她的词汇量太过宽广,口语太过流利,可以随意更换词汇,随意更换表述方式,来迎接学生们一轮一轮的提问,学生在与Monica的反问与追问中理解着文本,追寻着更深层次的内涵,源于文本又高于文本。而于己而言,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词汇量的不够宽大,对西方文化了解的不够透彻......在此之前,我不以为然,认为学生能读懂文本,能回答问题就行,考试的时候不就是做这种阅读题吗?于是,为了不暴露自己的不足,把文本解说设定在自己的知识框架内,依据文本我设置一些问题,

 

而这些问题依据文本都能找到答案,即使深挖文本,我也不会让学生偏离我的主线,很少让学生就他们自己的理解发表看法,提出过于鲜明的个性问题,生怕有些孩子提出的东西自己解决不了,生怕孩子蹦出哪个词自己不知道.....久而久之,我的枷锁转嫁给了孩子,学生们的思维不再那么活跃,只为考试而学习。到此为止才懂得不是学生不敢张嘴说英语,而是我们不给他们机会!

当然,在外教课堂中,有些孩子可能也会有些不懂,跟不上口语流利的Monica的节奏,但是他们一直泡在这种英语环境中,正如图片所示,

他们的思维一直是活跃的,求知的内力在促使他们努力的搜索自己的英语知识储备,储备不足便促使他们产生更强的求知欲,因此他们一直在参与课堂,一直在进步着......而不像我们的传统课堂中,很多老师做不到全英教学,说一句英语就连忙解释汉语,生怕孩子们不懂,那么很多学生的关注力就在那句汉语上了,因此也没有了思考的欲望,这种半英半汉的课堂和全英课堂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不错,不得不承认我的专业知识储备有欠缺,语音语调不够完美,核心素养有待提高,这些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善自己,但这次外出学习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在带着枷锁“跳舞”,“演绎”,还自以为课堂很充实,其实这层枷锁不光限制了自己的发展和提升,也限制了孩子思维的宽度和能力的提升,因此,我很感激学校给我这次学习机会,让我重新理解“英语核心素养”,重新找到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动力!

 

聆听“中美英语和美术学科集体教研”感悟

王宏峰

正值冬雨时节,我们项目组成员在司老师的率领下,赶着急匆匆的火车带着兴奋和欣喜的心情来到了山大附中本部开始此次学习经历。

 

 

恰逢周一,学习了本部的升旗仪式。本部升旗仪式内容丰富,务实。学生会和老师表彰活动获奖的同学和班级。教室内一片沸腾。

 

升旗仪式后,我们分别分组进行推门听课和学习。

 

 

正好听了一位老师关于英语项目式学习“健康美食周”的课堂。使我们对项目式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四节课,开始了我们本次活动研讨。首先,是来自美国的Monica给我们上了关于Travel的美国课堂展示。本节课学生大胆表现自己,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体现了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第四节有田苗老师带来的一场内容丰富的英语课,感悟颇深。

 

 

 

后两节课,分别是有来自美国的Michaela和孙明宇老师带来的精彩课堂。

 

 

最后我们开展了中美热烈的研讨。本次研讨课充分展示了中美两国课堂的不同,参加的每一位老师都满载而归。

 

上一条:参加山东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教研工作会议总结

下一条:以学习心理指导为抓手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