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以学习心理指导为抓手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作者:郭向阳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2-07]  来源:教科室

1119日至21日,山东省互联网十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工作坊现场会在淄博市张店区实验中学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教师共同参加了这次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盛会。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省级工作坊团队以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发展需求调研为基础,以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为主题,在两天的会议过程中通过专家报告、课堂展示、经验分享、参观交流、团体活动、主题研讨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接活动为参加这次会议的老师们呈上一场初中心理教育的盛宴。为让更多学科教师能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现场会进行了全程直播,来自山东和参加山东省互联网十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研修的贵州安顺的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师等这种形式参加了这次活动。

 

 

19日下午2:00,会议开幕式在张店区实验中学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许爱红主任、山东省师训中心周凯科长、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局白怀泉副局长、张店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芬副校长、张店区实验中学赵忠校长及工作坊全体主持人共同出席了本次开幕式。白怀泉副局长和赵忠校长分别致欢迎辞,介绍了张店区和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省师训中心周凯科长从研修平台建设、课程资源体系、研修指导机制、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对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会议中的具体工作和参会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按照会议安排,第二阶段的内容是学习心理辅导课的展示。学习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因素。开展初中生学习心理辅导是件着眼未来,关注当下的事,是教师心中有学生,眼中有未来的体现,会在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中陪伴学生走向良性体验中的学业发展……

 

 

学习心理辅导展示课共有5节,来自德州、济南、潍坊、威海和淄博的张秀娟、张安慰、宋星妍、房蕾、朱爱玲五位老师分别给大家展示一节学习心理辅导课。张秀娟老师的《奏好作业交响曲》针对初入中学后学生作业方面的不适,张安慰老师的《让学习的小船荡起双桨》着眼学生学习中的竞争与合作,宋星妍老师的《与考试同行》立足学生的考试的负性感受应对,房蕾老师的《神奇的系列位置效应》让同学们理解资料呈现位置对记忆效果的影响并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利用这一效应提高学校效果,朱爱玲老师的《成长型思维助我成长》力图在成长思维的剖析和呈现中让同学了解成长思维并努力培养提高学生的成长思维意识。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各展所长、灵活呈现,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出发,努力把课堂给学生,让学生在体验、交流、感受和思考中有收获、有成长……许爱红博士的学习心理专题报告让老师们对今天的课堂有了新的认知角度和深度……

 

 

上午和下午的展示课结束后,来自山师大的常淑敏教授、许爱红博士和来自淄博市教研室的心理教研员高立平老师及许爱红主任分别对五位老师的展示课做了深入浅出的点评,从选题到设计、从理念到过程、从框架到细节、从实施到效果,既有理论的指引与提升,又有实施的指导和点拨,听完之后,所有授课和听课的老师们对学习心理辅导课的设计实施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实施有了更多思考,感到受益非浅。

 

 

这次会议的组织与参与,让我很是受益,也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深的思考,今后我们心理学科组将抓住这次会议的契机,更为深入地开展学习心理指导工作,结合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心理讲座等形式,以学习心理指导工作为抓手,努力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向新台阶。

上一条:2018年中美英语和艺术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心得

下一条:课堂想象为孩子点亮一盏心灯--集团初中语文“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