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课堂想象为孩子点亮一盏心灯--集团初中语文“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心得

作者:  时间:[2018-11-29]  来源:

课堂想象为孩子点亮一盏心灯

——集团初中语文“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心得

初中语文组  吕建彬

1123,有幸参加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第三届初中语文“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我与本校的许阳老师、陈媛老师、马鲁艳老师一道,在名家的课堂中感悟聆听,在浓厚的学术氛围里用心收获。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以语文核心素养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语文名篇教学为载体,策励教师教学想象,激发学生思维潜能,唤醒阅读审美体验,创造优质而高效的语文生活”,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潘庆玉、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教研员胡培兴、齐鲁名师李妮妮等优秀名师为我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的课堂。              

在众多的课堂中,潘庆玉教授的课和李妮妮老师的课带给我最深刻的感受。潘庆玉教授上了《湖心亭看雪》一课,李妮妮老师《孟子》二章 之“富贵不能淫”一课,两堂课给我带来的启示也最大。

潘庆玉教授通过“读中游”、“画中游”、“镜中游”、“梦中游”四个紧密联系的环节将这一节课的内容完整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将张岱作品中的“妙”、“俊”、“隐”、“警”清晰地展现出来,探寻作品中的意境美。一幅充满诗意的山水画在课堂上以语言的方式产呈现,让在场的同学和听讲人员都收获良多。想象的力量,前所未有地在我的头脑中出现,原来语文的课堂可以这样,让孩子自由徜徉,在一点一滴的把握中取得进步。语文的人文力量是在一节节语文课堂中逐渐养成的,我希望在自己的课堂上能有更多的语文味道。

李妮妮老师虽是女儿身,但在讲课中流露出一身正气的大丈夫气概,整堂课,环节紧凑,亮点不断。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她的辩论环节,很好地把握了学情,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教育启示。孩子们在课堂上活力满满,大胆发言,尤其是找到辩论的点,唇枪舌剑中,找到中国大丈夫的精神品格。

我深切感受到课堂教学关注点的差异,在以往的教学中,我更多关注怎么落实知识,想的是让孩子考出好成绩,经过这次培训,我发现,我以往的教学理念存在偏差,其实,成绩的取得和鲜活的课堂体验是不矛盾的。想象力打开思维的空间,让我们对孩子的学习能有更深刻的引导,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浸入的力量,我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多关注激发孩子的语文想象素养,运用好课堂的时间效率,把握好自己的课堂过程,从简单到深刻,从多方面浸透,做到“简单、平和、优雅”的课堂。

考虑学情,不但要在备课中下好功夫,更要在讲课中认真揣摩。课堂的生成性决定了我们不能用僵硬的知识来应对课堂,而应该用更开放的知识体系去包容知识,让孩子们在学习中获得新的启发和成长。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的理论素养亟待提升,潘庆玉教授给我很大的信心,任何教学都不是一节课就能解决的,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只能故步自封,只有敞开心扉,走到广阔的生活里,才会发现崭新的世界,教师的成长,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涵养,让自己的课堂有知识的味道,让孩子能更加享受语文课堂,在想象中体会语文无穷的魅力。

 2018年11月26


上下而求索

                       初中部 马鲁艳

   我希望自己的课堂能让学生沉醉其中,觉得中华传统文化真值得学习和传承,觉得身为拥有这样瑰丽文化的接班人而自豪。然而我却时常有些挫败感,通常一两节课下来会让我觉得疲于应付,连老师都是一种疲累的状态,我相信我的孩子们在课堂上也并没有轻松。我要不断学习,再充实自己!这样一个想法督促着我答应和吕老师一起赴本部听课学习。

      1

本次研讨的主题是“聚焦核心素养,激发课堂想象”,分别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潘庆玉老师执教《湖心亭看雪》、杭州市教研主任胡培兴老师执教《动物笑谈》、济南济微学校齐鲁名师李妮妮老师执教《富贵不能淫》、孔磊老师执教《周亚夫军细柳》、褚凤辉老师执教《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五位优秀教师在一天的时间里让我学习了很多,尤其是上午三位大师级的老师授课,让我不断称奇,上课过程非常享受。

潘庆玉教授是我大学的语文教育学老师,虽称之为老师,但说来惭愧,一年的学习和老师的接触寥寥无几,而语文教育学这一门学科也让我无缘听老师真正上一节课堂教育。所以这一节《湖心亭看雪》其实是我第一次看到听到潘老师讲课,真的很惊艳。

      IMG_20181123_081500

看到他的板书我才理解了为什么那一年他都严格要求我们必须每节课都上台写一写粉笔字。笔锋苍劲有力,每个字都舒服地站在黑板上,令人赞叹,更甚者潘老师把湖心亭的“亭”字巧妙的采用了篆书的写法。莫说讲课的技巧,单单是这样美观的字体都足以让学生折服。这让我想到了教师威信的建立,不仅依靠于雷霆的手段,更在于教师自身的内在修养。想想自己那一手烂泥一样黏在黑板上的字,难怪我的学生们丝毫感受不到汉字之美了!除字体之外,潘老师非常注重文本的解读,要求在文字中间来回走一趟,从“与”字中赏析到景色的层次感,体现出视线的游移,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分析都是潘老师引导学生发现的,自叹不如。更精巧的是潘老师把文章结构由浅及深分为读中游——画中游——镜中游——梦中游。不仅仅满足于文本的剖析,更是对学生拓展了文学素养,这样的教育怎能不出人才?!何愁中华传统无人传承?!

如果说潘教授的课像甜美虚幻的梦境,那么李妮妮老师的课堂更像是铿锵有力的警钟,教育着学生怎样成为一名“大丈夫”!潘教授的课堂老师是在学生前面的,他的很多问题的抛出和回答,都在拉动着学生,妮妮老师则是完美的隐身在学生身后,这一堂课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山大附中的学生是多么的优秀!小小的辩论让学生们针锋相对,可喜的是他们对辩论规则的正确把握,互不相让而又不显得争吵喧闹。而妮妮老师的作用就是扮演一个“推波助澜”者,大家在舌战中理解了“大丈夫”的观点,真是润物细无声啊!

      IMG_20181123_110744

本次研讨交流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学习到了很多帮助我进步的经验。我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道路“漫漫而修远”,但“吾将上下而求索”!


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第三届初中语文“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学习心得

(许阳 2018年11月27 学习地点:附中本部)

这次活动主题以语文核心素养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语文名篇教学为载体,策励教师教学想象,激发学生思维潜能,唤醒阅读审美体验,创造优质而高效的语文生活。

本次讲课老师有

潘庆玉: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胡培兴: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 中学语文教研员

李妮妮  济南市济微中学       齐鲁名师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文学硕士

褚凤辉  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       青年教师

怀着一颗虔诚谦虚的心情踏上自己的学习之路,说来也巧,这次学习前,自己莫名的感冒发烧,周四集体备课结束,没来的急收拾东西,躺在床上午休的昏天暗地,浑身酸痛,挣扎着靠着毅力起床,脑海里一直在想着放弃吧,实在坚持不住了,最终在纠结矛盾中做出了继续坚持的决定,但慌忙中,课没有协调好,学生作业没有安排好,好乱啊,自己也在反思,最近真的是否有些懈怠啊, 也越来越感觉到执行力的重要性!

无论是从出发还是返回的过程中,时间都太仓促,一直在赶,思绪来不及的思考,等稳定下来时,在好好地思考一下自己的学习总结,真的收获匪浅。

针对第一堂课潘教授的课《湖心亭看雪》,我的较深的感触是一个老师功底深厚是最基础的要求,这就督促与要求自己不断地去读书与学习,增强自己的个人文化修养,同时了解与把握学生的学情是多么的重要。

第二堂课胡老师的《动物笑谈》,在初一已经学习过得基础上,初二在进行分析一下,更多的是对细节的赏析上,课堂如何生动起来将士自己的思考。

第三堂课李老师的课《孟子》二章 之“富贵不能淫”,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耳目一新,心灵受到触动,一节课让我感受到了一位名师的认真与付出,导案的设计,问题的收集与课堂上问题的解决,教学环节的设计:辩论环节,以及联系现实社会状况所引起的价值观的引领,让我深受感动,好久没有让自己感觉心灵上为之一振的课堂了,确实一线教师才真正懂得教学与接地气!

还有之后的名师面对面互动交流环节,让我认识到现在研究生的努力与思考,也感觉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必要结合,也体会到了李老师的睿智与机智,以及大将风度,也感受到了,一堂好课的教学设计需要经得起推敲与探讨。

下午的孔磊老师的《周亚夫军细柳》,让我感受到了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语文老师的深厚功底,这是一堂教学环节设计深厚的常态课堂,但能感受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与教育下,能力的巨大提升上。

最后一堂课是褚老师的《周亚夫军细柳》,重在读与赏析上,设计用心,但逐词逐句的赏析让课堂缺乏生动与活力,学生也会过于疲惫与被动,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也尤为重要,也能体现一位老师的教学理念与素质,由于要赶火车没来得及参与下午的研讨,深表遗憾。

这次的学习,自己会有思考与体会,联系自己额教学实际思考自己的设计及方向,此时此刻我在叮嘱自己:不断学习,勇于提升自己。


仰高山但不止

 初中部   陈媛

1123,我有幸参加了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的教学名师公开课观摩学习活动,受益良多,特此记录此次学习的收获与感悟。这次听课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特点,注重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于正在语文生本教学的路途上摸索前进的我来说,这次观摩使我产生很大的思想震动,收获也很多。下面我就谈谈我对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

一、注重启发式教学,让学生自主学习。新课程标准要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是这个主体的引导者。这几位老师都充分的做到了这点。例如实验中学的潘庆玉老师在上《湖心亭看雪》时,通过课件的设计,精彩的品读,引发学生边读边想象,层层深入,感受张岱的内心与情操。

二、注重引导学生朗读。五位教师都非常注重指导学生朗读,但决不是为了读而读,而是在体会情感的基础上去读。学习中还穿插着齐读、分组读、示范读,进而激发同学阅读兴趣,让学生在阅读中更好的领会文章所表达的情感,层次非常清晰。

三、注重学习习惯的养成。老师们都在课堂上穿插着一些学习方法,让学生收获这些学习的方法,当他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才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解决。老师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及时的纠正文字的发音,潜移默化的教导学生字音要读准的习惯。

四、亲切的评价语言。对于学生的回答给与恰当的评价,既有针对性,又进行补充和引导,使学生进行更深一步的思考。比如在对孟子的学习过程中,两组学生的辩论,在教师的引导下得以顺利进行,学生通过思考与辩论,对课文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些朴实、自然的语言,对我感触很深。在以后的课堂上,我也试着让我的学生感受这些美丽的评价语言。

五、今后努力方向

(一)必须不断地学习。老师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新课程实施后,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看,要求教师要专业化发展,要学习新课程理论,转变教学观念,改革课堂结构,加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训练,特别是语文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学习,我们要学习新课程理论,要走理论加实践的道路,要让新课程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要把新的理念渗透到所有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做一名新课程理念的忠实践行者。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就要不断地阅读,要博览全书,要坚持阅读名著、阅读经典,让这些名著、经典来启迪我们的思想,提升我们的语文素养。

(二)要转变教学观念,做新课程忠实的实践者。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直是知识的权威,学生是被动地学习,学生是知识的容器,课堂是教师表演的舞台,教师在讲台上讲的滔滔不绝,而全然不顾学生的感受,现在,需要我们要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要转变自己的角色,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三)“仰高山但不止”的追求心态

公开课是一个教育时代最丰富的表情,它是精英课,所以与草根的课堂有一定距离,它具有一定的示范性、表演性,但它又实实在在的具有引领和导向的功能,我们应该对它进行认真的解读;扎扎实实、老老实实的实效,是课堂教学的基础。只有扎实的知识底蕴才会生发出丰富的智慧,丰富的智慧才会抓住一瞬即逝的生成机会。

总之,这次听课学习,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感。在以后的教学中,本着研究教材、了解学生的方向,不断学习,充分利用学习机会积淀教学素养,运用在自己的教学中。

 

 

 

 

 

上一条:以学习心理指导为抓手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下一条:比较中发现不足,落实中改进教学——记高二年级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