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君子之学,贵乎慎始——记小学部备课组长习惯养成工作研讨

作者:晁瑾、侯雁南 摄影:庞红桥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1-21]  来源:小学部


小学段对于学生好习惯的培养尤其重要,在进行完习惯养成课题组的研讨后,我们紧接着进行了习惯养成备课组长的研讨会。无论怎样,我们的习惯养成离不开课堂,离不开各科老师的付出。本次研讨的议程首先是各位备课组长谈了有关习惯养成的一些做法及反思,其次交流了学习完相关材料的感受,再次计划下一步如何具体落实,最后由学部下发任务,明确要求。

在各备课组谈做法时,备课组长就本学科特点进行交流,例如语文组就从如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入手说具体做法。其中一年级语文组侯雁南老师培养学生倾听习惯的做法引起大家的热议。她采用的是游戏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老师选定故事读给学生听,当听到某一个词语时做出相应动作,再听到另一个词语时,做出另一个动作,通过层层淘汰,最后请获胜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秘诀。孩子们兴趣很好,并在游戏中学会了倾听。对于刚入学的学生来说,养成倾听的习惯至关重要,上课时不仅仅是听老师的,还要听同学如何回答问题……

 

在交流学习学科材料的感受时,老师们积极发言,都想分享自己的所学所获,同时感叹辅仁学校的同事们做工作之细致之全面,不得不让我们佩服!

随后各备课组长们就习惯养成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并在本周的集体备课时间与组内成员商议下一步的具体做法,争取在集团的大队伍中不掉队的同时,能够有自己本组的创新。

 

最后学部对各备课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布置了具体的任务。1.备课组长要带领本组成员再研读各学段各科对习惯养成的要求与目标,做到心中有数。2.对于之前所做的工作,包括学科活动的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做到有方案,有过程性材料,有成果,有总结(反思)。3.根据所学内容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要具体可操作。4.充分调动组内成员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突显团队力量。

君子之学,贵乎慎始。置身于十二年一贯制的环境中,对于起始学段的习惯养成工作我们深知其中的艰辛与路遥,今后的工作中定会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稳,服务于学生,与学生共享生命成长!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8山东省教育教学课题开题会

下一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记小学部习惯养成课题组首次研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