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记小学部习惯养成课题组首次研讨

作者:晁瑾、汤洁琼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1-20]  来源:小学部


唐汉卫教授说,一个语文老师,他教的不是语文,而是教给学生如何学习语文。同理,我们想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不能仅仅教给孩子学习好习惯,而是应该教给孩子如何养成好习惯。在全面学习了辅仁学校习惯养成课题组“三维五径”的研究成果后,11月20日下午我们组织了本次小学部中层干部习惯养成工作落实研讨会,会议中成立了习惯养成课题组并将习惯养成落实的内容进一步消化,会议上老师各抒己见,针对自己对习惯养成的认识,下一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

 


    首先捋顺了我们已经在做的相关习惯养成工作。比如年级的班会课程,我们的做法是学期初分工备课,每周班会前集体备课,主备人分享教案课件及相关资源,年级组内班主任根据本班学情实际进行二次备课,最后反思整理资源。四个年级第一学期的资源已经初步建立。比如行为习惯的养成,口令的使用,坐姿排队的方法等等,各年级都有明确的要求,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次,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尽管之前我们在习惯养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现在看来却是很多点,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在各个层面形成体系。所以下一步首要任务是分工研读习惯养成各学段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才可以进一步的将平常工作中的点连成线、线成面进而系列化落实成体系
    再次,为了达成习惯养成的三维目标,我们好习惯课题组从“五径”研讨了习惯养成教育落实的具体实施办法。内容如下:

一、课程育人具体实施办法各年级各学科以备课组为单位学习学科培养目标,并贯彻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去,一切做法为了目标服务。语文英语学科注意如何把控年级之间的差别等。

二、管理育人具体实施办法:学部管理方面由学部课题组牵头,以少先大队辅导员、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教务负责人为各层面负责人,指导并监督实施习惯养成的落实工作;班级管理方面班主任在适当的时候召开班级教师会议,以求达到班级内育人的一致性;学科管理方面备课组在本学科方面的习惯养成落实要统一且具体可操作。年级管理方面年级组的作用是承上启下,既要准确领会工作精神,又要给老师们以指导对于班会课程要精心组织,根据本校班会课程的实施,选择性的开课,做到课前用心备课,课中研讨交流,课后反思提升;学生管理方面少先队逐步实现自主管理,可以借鉴大带小的学长制,充分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后的身边好榜样分享,让学生有榜样意识。最后政教和教务要全面监管习惯养成各项工作的落实与推进。

三、文化育人具体实施办法校园文化熏陶,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进行习惯养成的宣传,学校宣传栏和大厅宣传栏等公共场所张贴各学段各学科的习惯养成目标。走廊文化宣传,根据楼层年级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张贴年级好习惯目标和好习惯榜样图片。班级文化具体落实,各科老师和班级内全体学生是班级文化的主人,把平时学习的知识、拓展的知识,甚至是学习的方法等都可以在班级文化墙上粘贴,做到所粘贴内容一定是围绕最终目标而设置。班级中有关好习惯的评比,阅读的进度,作业的上交等等都可以在班级文化中显性化。

四、活动育人具体实施办法:在原有的活动课程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整理活动内容,活动根据习惯养成目标的落实而设立,做到活动前充分准备详细的活动方案,活动中留下完整的过程性材料,活动后及时总结反思。

协同育人具体实施办法说到育人,当然少不了我们的教育同行者——家长。对于我们的阶段性目标,需要家长知晓,并且让其明白在这个阶段作为家长需要做什么,如何做,可以采取家长学校的办法,也可以采取致家长一封信的办法等,具体做法还需要看实际情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在习惯养成的工作道路上又开始了新的里程,我们信心十足满怀希望,因为我们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所以前方的路无论风雨,无论荆棘,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奋力前行!

 

上一条:君子之学,贵乎慎始——记小学部备课组长习惯养成工作研讨

下一条:我是小小书法家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